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遠的一線三 「南警監視器教父」驟逝

警員楊銘仁(右)過濾、調閱監視器很有一套,是調帶小組的領頭,受到許多後輩尊重。(警方提供)

警員楊銘仁(右)過濾、調閱監視器很有一套,是調帶小組的領頭,受到許多後輩尊重。(警方提供)

2024/04/18 05:30

為了照顧母親不願升官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第五分局立人所警員楊銘仁雖然是一線三基層警員,但在許多同事眼中,是監視器「教父級」的人物,為了照顧母親不願升官,再兩年就能領月退,但近年來逐漸消瘦,苦撐著上班,直到一個多月前,下班後在警所打瞌睡,所長逼他去看醫生,發現是肺腺癌,當下轉入安寧病房,日前去世,享年五十三歲。

調監視器分析追案一把罩

楊銘仁是警員班一三八期,廿歲就開始當警察,一九九四年調至五分局,直到生前最後一刻。許多警員回南部,都會成家立業,但他是少數沒有結婚的例子,被問到這問題,都笑說沒有適合的對象,不過認識他的同事都知道,他有三個姐姐,是為了照顧獨居的母親才沒結婚。

十多年前,台南的車牌辨識系統剛建構好,成為警方的利器,但是很多警察卻不知如何運用,五分局當時從各派出所找一名警員,成立監視器小組,由於楊銘仁對影像的觀察很細膩,成為小組的領頭羊,獲得不少後輩尊敬。

只要發生重大刑案,就會有楊銘仁出現,去年學甲八八槍擊案發生,他也參與調帶,遇到難纏的案子,幾乎不眠不休分析影像,只要獲得歹徒的穿著、車牌與特徵後,就會拿著地圖劃分區域,分配監視器小組調帶工作,讓其他同事可以專心做法律程序或是補強證據的工作。

再兩年就能領月退驚罹癌

由於升官可能會有調動風險,楊銘仁為就近照顧母親,一直都沒升巡佐或考官校,破案可以拿的功獎,也都讓給同事或學弟,卅多年來在派出所教出很多警員,最大的希望是領月退休金,讓母親跟自己的生活都無慮。

幾個月前,楊銘仁明顯消瘦,上班也常打瞌睡,同事問起他的健康,他都回說沒事,上個月楊銘仁下班,在派出所睡著了,所長叫醒他,但他說完沒事後又沉沉睡去,所長發現不對勁,打電話給楊銘仁的姊姊,請家人帶他就醫,結果查出肺腺癌。

警所前往就診 月餘離世

雖然楊銘仁是從警所就醫,但他當時不在勤務中,不符合因公死亡條件,警五分局目前發起募款,並由分局長參加廿五日的公祭,希望能送楊銘仁最後一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