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受難者 崔小萍遺產 乾女兒繼承

因白色恐怖入獄十年的廣播金鐘獎特別終身成就獎得主崔小萍。(資料照)

因白色恐怖入獄十年的廣播金鐘獎特別終身成就獎得主崔小萍。(資料照)

2022/11/22 05:3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在五十、六十年代以廣播劇風靡全台,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崔小萍,二○一七年過世後留下四百多萬元遺產,她的乾女兒許淑貞向法院提出「請求履行死因贈與」之訴;新北地院法官綜合證人指證,及崔小萍留下的文書中提及「義女淑貞,廿年如一日的照顧我」、「所有遺物由許淑貞小姐處理」等,加上許淑貞表示會將遺產用於公益,判決死因贈與法律關係存在;也就是說,崔小萍這筆遺產將由乾女兒許淑貞繼承。

崔小萍早年是廣播巨星,曾擔任導播和廣播劇團導演,製作七百多部廣播劇,並導演瓊瑤第一部黑白片「窗外」,還演出李行導演的作品「懸崖」而獲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怎料,一九六八年,她卻被認定是「匪諜」而遭警備總部逮捕,一審判無期徒刑,二審判十四年,一九七七年出獄,二○○○年獲廣播金鐘獎特別終身成就獎,隔年,「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亦認定崔小萍為冤案。

冤獄期間會見 照顧崔小萍晚年生活

二○一七年間,崔小萍過世後留下存款、七本著作的版費合計四百多萬元,由於她並無子女,經法院裁定由律師楊正評擔任遺產管理人,許淑貞因此提訴請求履行死因贈與。她指出,她不僅在崔小萍冤獄期間去會見,更照顧她晚年生活,兩人情同母女。

崔小萍的學生、女演員劉引商及崔小萍的朋友均指證,崔、許情同母女,崔的醫療費及喪葬費都是許所支出,崔小萍生前就曾說過,要將所有財產、身後事情交給乾女兒處理,至少部分能作公益。

遠行皆留文件「遺產義女全權處理」

崔小萍在三十五年前出國時曾寫信記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因此,每當我有遠行的時候,我都會留一封這樣的信……假設:有意外的不測,房地變賣售款一半捐給孤老機構,一半分給許淑貞(善良的乾女兒,由她分配)」;接下來數年,崔小萍只要出國,就會留下文件表明遺產由乾女兒全權處理,「崔小萍獄中記」著作中更指:「義女淑貞,廿年如一日的照顧我,如此的乾女兒少見」。

許淑貞亦向法院表示,崔小萍過世後,餘款除辦理應辦的事情外,會捐給公益團體等,期望有機會能為崔小萍成立具有紀念性、公益性的基金會,或每年捐款予特定公益、慈善團體;法官審酌上述證據後,判定崔小萍因而感念在心,將遺產贈與給許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