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VS.節約 警夜開「光明燈」 局長要求熄燈省電

許多警分局偵查隊長、派出所長的辦公室廿四小時不關燈,長年燈火通明,有如懸掛在大門的紅燈,被視為每晚入夜點亮到隔天清晨、不能熄滅的「光明燈」。(記者林嘉東攝)

許多警分局偵查隊長、派出所長的辦公室廿四小時不關燈,長年燈火通明,有如懸掛在大門的紅燈,被視為每晚入夜點亮到隔天清晨、不能熄滅的「光明燈」。(記者林嘉東攝)

2022/10/30 05:30

張樹德要求主管下班關燈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全國各地不少警分局的偵查隊長、派出所長辦公室全天不關燈,日夜燈火通明,如同懸掛於大門的紅燈,多年沿襲下來已成傳統,被基層警方視為不能熄滅的「光明燈」。基隆市警察局長張樹德最近下達,各分局主官管下班後要關燈,以節約用電,引發基層議論。

張樹德日前在週報上要求,各分局主官管下班或休假時要關燈,不能廿四小時開著,一起節約能源、撙節開支,還提醒同仁不要迷信,好好認真工作;此令下達後,出現正反不同聲音。

派出所陳姓資深警員說,從警廿多年換過數十任所長,所長辦公室都是夜不關燈,這個傳統已被視為和分局、派出所大門處的紅燈一樣,有「光明燈」的象徵,還被認為可鎮煞;曾經有不知情學弟把休假所長的辦公室燈關掉,就當場被指正:「你想害我們出事?」

有基層反對 鎮煞關不得

一名林姓警員言之鑿鑿地說,有所長不信邪,關燈後,沒多久同仁值勤發生車禍、有人不慎槍枝走火,諸事不順。甚至有警員說,早年基市警一分局王姓前分局長就曾要求省電,發現辦公室夜間沒關燈,會主動關掉,只必要性的留一、兩盞亮著,原本的燈火通明轉為昏暗,未料隨即於二○一一年間爆發包庇電玩業者集體收賄案,有九名官警遭重判。

關不關燈與意外、或風紀案的發生無明確關聯性,但長官為了同仁工作順遂、心理上覺得安心,寧可信其有而選擇不關燈,還有分局長、局長的辦公室也開始跟著傳統走。

有基層支持 省電非壞事

基層員警分析,偵查隊長、派出所長不關燈,是怕出事;分局長辦公室不關燈,則是擔心「關掉」了自己的仕途,該警笑稱:「比基層還迷信!」

支持節約用電的吳姓警員則說,當年涉賄官警是常年收賄,王前分局長只是運氣不好,碰上在他任內爆發才遭連坐,此事被說成是熄燈之故,太穿鑿附會。另有員警說,省電不是壞事,何況大門紅燈在夜間依然是光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