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邊滾出骷髏頭 鑑識竟是真人頭

鑑識中心主任簡孟輝說,真的顱骨跟模型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一個辨識點是從牙齒來看。(民眾提供)

鑑識中心主任簡孟輝說,真的顱骨跟模型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一個辨識點是從牙齒來看。(民眾提供)

2022/08/20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一名婦人在騎樓撿拾回收物,赫然發現一顆「骷髏頭」,嚇得一腳將顱骨踢到路邊,路過的醫學系學生發現趕緊報案,警方鑑識是「真的骨頭」,還以為發生命案,找女屋主詢問後真相大白,原來顱骨是日治時代醫師的「教學道具」,推估有百年歷史,警方排除凶殺案後,已將顱骨還給屋主。

日治時代醫師的「教學道具」

一名醫學系學生日前經過台南一棟透天厝,發現路邊有一顆顱骨,認為應該是人骨,因而向警方報案。

警方調查,顱骨是放在一棟透天厝外騎樓的洗手台下,附近住戶說,印象中應放一、兩個月了,大家以為只是「模型」,不以為意,上週一名婦人在撿拾資源回收時,一翻洗手台下方就被顱骨嚇到,顱骨就這樣從洗手台下被踢到路邊。

警方向透天厝住戶詢問,女屋主卻笑說,那顆頭顱其實是祖傳來的,她姑丈的父親在日治時代「台北帝國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前身)當醫師,這顆顱骨當時是作為教材使用,後來姑丈也當了醫師經營診所,一直保留這顆顱骨,前幾年姑丈全家搬去美國,她跟兒子去整理物品,才發現這顆顱骨。她兒子原本打算帶走,一時忘了,就放在洗手台下方。

不是命案 警方將顱骨還給屋主

經檢警確認是早年醫院的教學道具,在排除凶殺案後,將顱骨還給屋主。

台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簡孟輝說,人類的頭顱可從頭蓋骨的裂縫、牙齒是否脫落,還有骨髓腔是否有蜂巢狀組織來判斷,這些細節模型都不會做出來,因此鑑定該頭顱是真的人骨。

奇美醫院教學中心主任郭進榮說,以前教學道具的製作技術沒這麼先進,能以真的顱骨當教具在當時很稀有;神經外科名醫李明陽則說,早年都是用真骨頭當教材,求學時在大體解剖時也會用到人骨,其實頭顱與道具最明顯的差異,是模型有編號。

另一個辨識方式是顱骨上的縫隙,通常模型也不會做出來。(民眾提供)

另一個辨識方式是顱骨上的縫隙,通常模型也不會做出來。(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