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一帶一路挖坑 柬埔寨淪詐騙天堂

「詐團在台總代理」張惟甄被收押。(資料照)

「詐團在台總代理」張惟甄被收押。(資料照)

2022/08/18 05:30

〔記者李欣芳、王千豪、施曉光/台北報導〕立場長期親中的柬埔寨,對台灣相當不友善,使我政府這次柬埔寨詐騙援救行動,遭遇不小的困難。不過,造成柬埔寨詐騙案猖獗,與中國因素較有直接關係。有「小深圳」之稱的柬埔寨施亞努港(簡稱西港),堪稱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重鎮,二○一六年吸引大量中國人進駐發展博弈,後來因柬埔寨大力掃蕩賭博,不少當地博弈業轉進地下發展,成為中國幫派控制的詐騙集團,一帶一路為西港帶來不小的後遺症。

根據我政府掌握的資料顯示,包括柬埔寨、緬甸、越南、泰國,乃至土耳其、杜拜,都有人口販運的案件發生,但從七月份以來,國人報案柬埔寨詐騙受虐案與失聯人口卻明顯飆升,知情官員昨分析背後的原因,與中國在柬埔寨推動「一帶一路」有關。

中國與柬埔寨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後,西港在中國的政策援助下,發展成柬埔寨最重要的經濟特區,尤其中國自二○一六年到二○一八年間,在西港投入近十億美元資金,幾乎集中在發展博弈產業。不過,柬埔寨博弈產業在二○二○年受到嚴重打擊,導致許多博弈轉為地下的不法詐騙集團。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十五日以「中華民國與柬埔寨國會友好協會」會長之銜赴柬埔寨訪查,鄭正鈐指出,他和當地台商討論營救方法時發現,除一般電話外,不少被害人使用IG對外求援。他呼籲外交部應建立IG及LINE的救援帳號,讓家屬和被害人使用,並提供詳細救援資訊。

鄭強調,國人遭誘騙帶往的地點已不限西港,包括金邊、吳哥波雷等,希望求援的被害人或家屬,務必要了解受困的地點,才能進行後續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