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殯二殯集體收紅包 北市殯葬處6公務員起訴

台北市立第一、第二殯儀館6名技術員、技工、工友,被檢舉長期向殯葬業者收紅包,昨被起訴。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 (資料照)

台北市立第一、第二殯儀館6名技術員、技工、工友,被檢舉長期向殯葬業者收紅包,昨被起訴。圖中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 (資料照)

2022/07/13 05:30

七名殯葬業者 依行賄罪起訴

〔記者錢利忠、王冠仁/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第一、第二殯儀館,十年前發生集體收紅包弊案,有十五人被判刑或緩起訴,原以為事發後從此陃習不再,實則根本沒改善。檢廉去年再次行動,查出一殯、二殯至少有六名技術員、技工、工友,長期、制度化收紅包,從遺體進館、入殮,到化妝等每個流程和環節「無一不收」,台北地檢署昨依「不違背職務受賄罪」起訴六名公務員及依行賄罪起訴七名殯葬業者。

進館、入殮到化妝 無一不收

依規定,館內人員只能依「台北市立殯葬設施及服務收費基準表」收費,不可另向喪家或殯葬業者收任何費用;但據查,業者為求業務順遂,包括淨身、著裝、防腐、化粧、補粧、挑選較佳冰櫃位置、在冰櫃擺放念佛機等各環節業務,都會依「行情」拿紅包給涉案公務員,價碼最少六百元,再依工作難易度往上加至一千、一千五百或兩千元不等。

檢方查出,二○一九年一月至去年三月,一、二殯有六人涉替十六名死者服務時收受大小紅包,不法所得兩萬九八○○元;不過以上是有具體事證者,恐僅為冰山一角,長年下來總進帳多少,有待釐清。

至於十年前發生的北市殯葬處集體收紅包弊案,當時有十五名殮工被檢舉在遺體送入館後,向業者收取每次六百至兩千元不等紅包,將賄款交給當日值班班長,班長下班前再分給當天值班員工,犯行十分「組織化」,事發後均被解僱。知情人士說,後來收紅包行情仍為六百至兩千元不等,顯見應是早年陃習延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