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保留祖產 可由繼承人互相買賣

遺產依順位 怎麼分?

遺產依順位 怎麼分?

2021/05/12 05:30

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

遺產分配若發生糾紛,現金以外的部分該怎麼處理?智亞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王永茂表示,以房產來說,逝者若留下2房給5名子女,依「應繼分」分配,每人各有2房的5分之1持分,如果房屋是少數人居住或使用,實務上大都依「共有」方式,由繼承人間買賣解決,使房產權利單純化,也避免家族成員亂賣,致祖產旁落外人;不過,依土地法規定,只要外人各個擊破持分者,取得土地3分之2持分就可掌握房產處分權。

也可變價分割 現金歸家族

若使用者沒錢、或不願出錢買房,則建議採「變價分割」,家族同意由外人來購買持分,變賣所得現金仍歸家族所有,過程較公開透明,藉此防範不肖成員偷偷賤賣持分,家人事後才知情。

保管箱 由繼承人協議分割

至於已逝長輩留下的保管箱物品,王永茂表示,可由全體繼承人達成「協議分割」、或訴請法院「裁判分割」;保管箱為所有繼承人「公同共有」,分割程序落定後才能分配箱內財物,通常銀行也會要求全部繼承人到場才允許開箱。

分割前,為確認保管箱內財物內容及方便估價,可約好全部繼承人帶著公證人到場開箱,拍照或錄影存證後仍放回保管箱,等完成分割程序再全部領回,依遺囑、協議或判決進行分配。保管箱租金是繼承人共同債務,可由其中成員先代墊,分配後再從中扣除,並不是繳租金的人最大。

王永茂說,珠寶、金飾等動產,由於鑑價單位發展較久,具公信力,鑑價爭議較少;骨董、字畫等往往「有行無市」,須先確認真假再決定價格,有些附帶感情因素的傳家之寶,價值更是見仁見智,實務上通常建議回歸持分制,或協調訂出一價格,由其中一人買下;若仍喬不攏,就以公有制採公開鑑價拍賣。

車輛執行最為困難,若有成員把車藏起來,讓其他人找不到,即使法院的民事執行官也會要求先找到車才前往查封,進而耽誤財產分割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