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未超前部署撕裂親情 遺產訴訟戰 每年上百件

規劃遺產示意圖

規劃遺產示意圖

2021/05/12 05:30

記者吳昇儒、溫于德/專題報導

無論名門望族或市井小民家庭,社會上時傳遺產繼承糾紛,全國各地法院每年審理上百件遺產訟戰,會發生爭奪憾事,多半是當事人生前未做好「超前部署」!和風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蔡正傑建議,民眾可提前擬好遺囑,在不違背「特留分」前提下完成公證,逝世後即可清楚表達個人分產意願,避免引發後代紛爭。

擬遺囑公證 避紛爭

近年最引人矚目的財產爭奪戰,莫過於長榮集團大房3子與二房獨子張國煒的百億元遺產之爭。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留下遺囑將財產給張國煒,其他繼承人主張遺囑無效,應依「應繼分」由6位繼承人每人平均約拿40億元;法院認定遺囑有效,張國煒以外的另5人只能分「應繼分」的一半(特留分),所以張國煒取得140億元,大房兄弟姊妹及母親各約20億。但張國煒最終從集團出走,自立門戶創立星宇航空。

大家族因成員、財產均多,發生糾紛往往不易短時間解決。國內耗時甚久、至今未定讞的是王永慶遺產訴訟案,當初是已逝大房郭月蘭的遺囑執行人於2018年4月遞狀聲請「分割遺產」,調解不成進入訴訟,同年9月判遺囑執行人敗訴,上訴後至今未結。本件標的1.1億元,還可上訴三審,何時定讞仍在未定之天。

知情人士分析,該訴訟應是爭奪王永慶海外6000億元資產的「前置作業」,遺囑執行人若勝訴可控制1.1億元的一半,再向海外法院提出國內裁判,以期控制國外的3000億元資產。

從司法院判決書查詢系統可知,全國各縣市都不時傳出遺產訴訟,即使是小家庭幾個人,也有因為被繼承人生前未交代清楚或家庭成員間不睦,上法院提告。

蔡正傑律師說,遺產繼承有一定順序,若夫妻共有財產,未亡人可先取得半數財產,另外一半的第一優先順位,是由配偶與直系血親卑親屬(子女)均分;若有子女亡故,由亡故者的後代(孫子女)代位繼承。舉例來說,1男子有2名子女,遺產有600萬元,其共有財產的妻子可先取得300萬元,剩下300萬由妻、子、女各100萬,但女兒也死亡,女兒後代可共同繼承母親那一份。

遺產繼承的第2順位是父母,第3順位是兄弟姊妹,第4順位是祖父母。但早年有些大戶人家會有大房、二房等問題,在1夫1妻制下,只有戶政事務所登記的配偶才有繼承權;被繼承人若無規劃,死後除了正宮外,其他各房都分不到財產。

若無人繼承 餘款繳國庫

如果4個順位均無繼承人,則由其他親屬舉行親屬會議,1個月內選定遺產管理人負責處理遺產事宜,清理負債後有餘額,餘款須繳國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