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毒超前部署 匡列299毒品管制

新興毒品氾濫,法務部日前「超前部署」一口氣拍板列管299項毒品,其中多數未曾在台灣現身。圖為調查官運送待銷燬的毒品。(調查局提供)

新興毒品氾濫,法務部日前「超前部署」一口氣拍板列管299項毒品,其中多數未曾在台灣現身。圖為調查官運送待銷燬的毒品。(調查局提供)

2021/05/12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聯合國公布上千種新興精神活性物質,並提出早期預警報告,但我國僅列管三六○種,且納管速度緩慢,跟不上毒品變形腳步,導致新興毒品氾濫,去年有一四三人施用後身亡,創歷史之最,法務部認為問題嚴重,日前「超前部署」一口氣拍板列管二九九項毒品,其中多數未曾在台灣現身。草案預計六月送行政院審查。

新興毒品氾濫 台灣未現也納管

我國毒品採「正面表列」方式,也就是有列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附表內的物質,才能以毒品論罪。毒梟抓住此漏洞,製造出化學式相仿的異構物或進口尚未被列管的先驅原料,光明正大在台銷售,即使被逮,因未列管,沒有刑責。

而過去列管的方式,通常是警調查獲新興毒品後,在毒品附表上遍查不著,無法可罰,才會報請毒品審議委員會討論,不只緩不濟急,審議空窗期仍可販賣,僅寥寥數項列管,無嚇阻效果。

法部擴大堵漏 草案6月送政院

毒梟只要在化學式上外加氟或氯等鍵結,變形毒品就可脫法販賣賺取暴利,且致命性更甚以往,死亡數從二○一八年的四十五件、二○一九年的八十四件,到二○二○年已衝上一四三件。

法務部為了抗毒,決定大幅縮短列管時程,參照聯合國報告,請毒審會一次審議上千種新興精神活性物質,其中多數雖尚未侵入台灣,仍破天荒超前列管。

毒審會從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虞的麻醉藥品開始討論,進階到影響精神物質與有類似化學結構的物質,刪除掉我國已列管、他國未列管及無標準品可檢驗的項目,最後拍板一次列管二九九項毒品,包括異丁醯吩坦尼、氟麻黃鹼等異構物,酯類、醚類、鹽類與先驅原料。草案六月送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