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自稱14年前通過測謊 警找不著殺女友證據

表格

表格

2021/05/07 05:30

〔記者林宜樟、佟振國、邱俊福/綜合報導〕國立中正大學劉姓女大生失蹤十四年,辦案人員認為,劉女失蹤案嫌疑最大的就是其阮姓男友,去年十一月查訪阮男,阮男自稱二○○七年通過測謊,事後調查,發現阮男並未接受測謊,在訪查過程中,他個性異常冷靜、非常配合,找不到他涉案的證據。

警稱他異常冷靜、非常配合

阮哲夫已因涉殺阿嬤遭押,案情顯示他確是劉女失蹤的頭號疑嫌,卻能通過測謊。部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反社會人格者,因為欠缺同理心,說謊騙人也不在乎,給人一種「說謊臉不紅氣不喘」的印象,於是有些人認為他們比較能夠通過測謊,但這只是一種觀點,尚無嚴謹的科學實證。

沈政男說,測謊原理是測量一個人回答問話時的生理變化,背後假設一個人如果說謊,應該會緊張,上述生理變化也會呈現出來。但問題在回答檢警問話時會不會緊張,牽涉很多因素,比如智能、性格特質、問話方式與環境氛圍等,難以單純歸因於是否說謊;此外,測謊機準確度至今仍是一個疑問。

一名資深刑事幹員說,若個性異常冷靜、又具反社會人格者,「是很可怕的人」,這類人若走上歪路,不覺得犯罪、殺人有什麼不可以,還因為犯罪時毫不慌亂,能冷靜滅證,是最難纏、也是最難預防的一種罪犯。

對於阮男當年是否因冷靜的人格特質通過測謊,現為新北市警三重分局分局長的測謊專家林故廷認為,說謊成性與冷靜的人較易規避測謊,但有經驗的測謊專家會以各種方式進行測試,並不一定逃得過。

殺嬤等同殺女友? 辦案大考驗

林故廷表示,目前即使有證據能證明阮男殺害阿嬤,但也無法依此確認阮男跟劉女失蹤案有關聯,在他的記憶中,尚沒有涉及命案的涉嫌人通過測謊,最多僅因反應不一致,無法鑑判,也就是無法確定是否殺人,非通過測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