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聯單歷史/為除刑案黑數 推行26年還是吃案

舊式受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
(記者姚岳宏翻攝)

舊式受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 (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1/02/24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行之多年的警方報案三聯單,當初施行原意就是為了消除刑案黑數,杜絕警方吃案歪風,讓案件數字真實呈現,未料「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推行26年下來又問題叢生,終至走入歷史。

早年尚無「報案三聯單」時,民眾報警,除非是重大矚目、身分特殊或鬧出人命,否則辦不辦,多隨承辦員警高興;警政署1995年推動三聯單制度,目的是將受理報案程序導入正軌。

當時尚未電腦化,員警是用手寫及複寫紙,寫出一張張三聯單,雖然每本三聯單上有流水編號,但在「下有對策」下,出現A、B兩本三聯單,有需要呈報的開A本,只開給民眾不上報的,用B本,民眾以為拿到三聯單就有保障,實則警方仍未列管這些案件。直至2007年建立「受理報案E化平台」,所有三聯單都須上傳警政署系統,上述陋習方見改善。

但2011年起,馬英九政府推動「黃金十年計畫目標」,當時行政院要求以2010年全般刑案發生數37萬餘件、破獲率79.72%為基準,每年刑案破獲率須上升0.2%、發生數要減少0.5%,如此一來,基層被迫想辦法壓低發生數,老問題又出現,直至2016年政黨輪替後才稍有改善。

雖然警政署近些年不再要求刑案發生數字,但各縣市警局為了滿足民選首長「治安滿意度」要求,仍控管相關數據。本次新制,是否終能澈底免除數字迷思,基層與專家多表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