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官懲戒遭疑黑箱 修法改公開審理

法官法第57條修正案比較

法官法第57條修正案比較

2020/09/30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懲戒法院7月17日上路,下設懲戒法庭(公務員懲戒案)與職務法庭(司法官懲戒案),懲戒法庭明定案件應公開審理,職務法庭卻採不公開審理,遭外界質疑獨厚司法官,有黑箱疑慮;司法院表示,為避免「一院兩制」的尷尬狀況,已著手修正「法官法」,將把司法官懲戒案件也改為公開審理,以昭公信。

司法院:修正「法官法」 以昭公信

懲戒法院前身為公懲會,專審公務員違失案件,職務法庭原隸屬司法院,行政事務則請公懲會兼辦;改制後,公懲會更名為懲戒法庭,與職務法庭同屬懲戒法院,兩法庭共用「言詞辯論實施辦法」。

「法官法」與「公懲法」原本都採不公開審理,去年「法官法」修正,未調整這部分相關條文;而今年修正「公懲法」時,立委突然提議把公務員懲戒案件改為公開審理,司法院無意見,經立院三讀通過,形成公務員懲戒案要公開、司法官懲戒案卻閉門審理的差別結果,遭質疑黑箱作業,有「官官相護」之嫌。

司法院解釋,一切都是陰錯陽差。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發現此情況,下令儘速修正,以免給人不當聯想。業管「法官法」的司法行政廳接獲指示後,認為「法官法」第57條可比照「公懲法」第44條,在不妨害國家安全或不違反當事人意願的情形下,改為公開審理。

修正案除了把司法官懲戒案件改為公開審理外,同時也刪除已不存在的「法院檢察署」,例如把最高法院檢察署正名為最高檢察署,全面替檢察機關去法院化。

陳鴻斌騷擾案改輕判 引發軒然大波

職務法庭過去採閉門審理,外界無從窺知一二,直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的騷擾案改輕判,引發軒然大波後,司法院終於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在5名合議庭成員中加入2名外部參審員。職務法庭現今共有8起現、卸任司法官懲戒案件待審,未來改為公開審理後,合議庭的一舉一動,將攤在陽光下接受公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