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毒弒母無罪違背法令」高檢上訴 建請續押

高院將弒母梁男無罪釋放,高等檢察署認為二審
判決違背法令,昨提上訴,並建請法院繼續羈押
梁男。 (資料照)

高院將弒母梁男無罪釋放,高等檢察署認為二審 判決違背法令,昨提上訴,並建請法院繼續羈押 梁男。 (資料照)

2020/09/10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長期吸毒的33歲梁姓男子,前年與母親口角後,竟剁下母親頭顱從12樓住處拋下,一審原判他無期徒刑,怎知上訴後卻大逆轉,高等法院認為梁男行兇時欠缺辨識行為能力,改判無罪,引起輿論譁然;高等檢察署認為二審判決違背法令,昨已提上訴,並建請法院繼續羈押梁男,以安民心並昭公信。

高檢︰二審精神喪失推論 無實質憑據

高檢署認為,法醫研究所從未對梁男進行精神鑑定,若與偵查實務上常見的吸毒者比較,梁男尿液中的甲基安非他命濃度檢測數值並不算高,二審採認梁男是甲基安非他命中毒及「精神喪失、瘋狂殺人」等推論,均無實質憑據。

高檢署指出,台大醫院的鑑定報告,沒說明卡西酮物質在「何時」或「何種情形」下作用最強,而梁男髮根端至1.5公分處,被驗出「Dibutylone」等卡西酮類化學合成物質,推算吸毒時間可能在案發前一個月,毛髮檢驗結果並無法確定何時毒物作用最強。

此外,梁男案發當晚的酒測值雖為0,但多名證人指梁男當天有喝酒;偵審期間,梁男也承認案發前有喝酒,不知為何酒測值為0。至於執行逮捕的員警也證稱,梁男住處地上有啤酒、尿及嘔吐物,屋內有酒味。

而根據桃園監獄的就醫紀錄顯示,梁男犯案被押後,曾多次因為先前濫用酒精引發一些不適症狀就診。根據數名證人及梁男的說詞,梁男喝酒後有暴力傾向,無法排除梁男是受酒精影響而犯案的可能。

高檢署表示,案發前半年,梁男即曾酒後傷人而被判刑,他也供稱自己酒後有暴力傾向,知道吸毒會導致精神疾病,顯然梁男可預見喝酒或吸毒可能出現暴行,卻仍使自己陷入辨識及控制能力減弱的狀態,故意殺害其母,應適用刑法第19條第3項的減刑「但書」,不適用不罰或減刑的規定。

高院合議庭則認為,梁男犯案時不適用減刑但書規定,即不符「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的應罰條件。換句話說,高院認定梁男並無殺母犯意,也未預見吸毒會產生嚴重的精神症狀及會影響其行為;據此認定梁男因吸毒導致精神疾病,行兇時已喪失辨識能力,依刑法第19條第1項「行為時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不罰。」規定,改判梁男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