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警無罪/蘇貞昌:1醫師鑑定就決定? 沈正哲: 建議多找 法官拒絕

嘉義地院將殺警案凶手鄭姓男子判決無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失望、錯愕」。(記者王藝菘攝)

嘉義地院將殺警案凶手鄭姓男子判決無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失望、錯愕」。(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03 05:30

〔記者林菁樺、丁偉杰、黃欣柏、吳亮儀/綜合報導〕嘉義地院將殺警案凶手鄭姓男子判決無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重砲評論,表示「失望、錯愕」,而對於犯罪量刑應該要思考:「是不是一位醫師的鑑定就能決定?」

蘇貞昌說,過去一年來,行政院提案修正刑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都是希望讓第一線的警察執法更有力,尤其鐵路警察值勤時使用的警械,甚至是另外一種設計,但仍有遺憾的事發生。殺警判無罪,讓人失望、錯愕,這麼重大的刑案,是不是一名醫師鑑定就夠。

蘇揆對判決失望、錯愕

蘇表示,法官判決必有考量,台灣社會也知道要尊重,但若犯罪者是因故意或過失沒有治療,是否也有責任,應該要在判決上思考量刑。司法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職權由掌權的司法官守住,法庭判決和法律系學生研修辯論不同。如同防疫不能有破口,趴趴走可強制隔離,若因有病而判決無罪,有病應該要強制治療,才能堵住缺口,否則大家都會憂心,引起社會譁然也是必然;他對此案一如總統所言,支持上訴。

陳時中:制度要改變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身心科醫師沈正哲表示,審理期間,檢方質疑精神鑑定報告時,他就當庭建議再找第二家醫院鑑定,合議庭後來未採納。不過他說,本案鑑定團隊包括1名主治醫師(沈本身)、1名住院醫師、1名社工師及1名心理師。

對於本案的精神鑑定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制度上應該有些改變,考慮是否要成立一個像是醫審醫療糾紛這種較大的委員會,讓比較多專家進來一起做判定,讓單一醫師的壓力較小。陳時中認為,該案在程序上完全沒有錯,不能去怪他(鑑定人)。

立委擬修法增鑑定人

律師出身的立委邱顯智表示,此類重大刑案或可規定要有兩位鑑定人,避免一件事情的解釋權被壟斷,後續將朝此方向研議修法。同樣為律師出身的立委蔡易餘也認同增加鑑定人,不過,他建議先由法院請一位鑑定人,若檢、辯其中一方對鑑定報告有異議,法院不得拒絕重新鑑定。

曾任法官的立委周春米則對修法增加鑑定人持保留態度,認為目前就未限制法官只能找一位鑑定人,法官確實應多聽取各種意見,但仍應保留依個案判斷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