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知法玩法 法官聯手 用專業玩弄百姓

法官何宇宸 買房糾紛訴訟過程
近日被彈劾法官

法官何宇宸 買房糾紛訴訟過程 近日被彈劾法官

2020/03/24 05:30

記者張文川/特稿

桃園法官何宇宸知法玩法,為了四十萬元私利,對民眾告好告滿、還以刑逼民,毫不避嫌當配偶的訴訟代理人,一件簡易庭開庭十次,同法院的承審法官甚至配合拘提被告,官府利用專業玩弄平民老百姓,刑、民二案的承審法官面對監院約談,都辯說是「依法」辦案,卻難免令人聯想到司法同僚在交相掩護、官官相護,集體將人民觀感擺兩旁,難怪司法總是得不到人民信賴。

同法院承審法官 配合拘提被告

近年揭露的法官劣行簡直在比誇張,令人瞠目,台東法官郭玉林在判決書的字裡行間報私仇,修理和他不對盤的法官同仁;台北法院陳靜茹十年前因判決書「複製貼上」而被降級改敘,仍不改疏懶與粗心大意,去年竟又貼錯判決主文;新竹庭長吳振富使喚女助理幫他送洗衣服、找家教、看房子,還兼刮痧、按摩。

去年三份主要針對司法滿意度的大型民調,一致呈現人民對司法的不信賴感,遠見民調指出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僅三成九六,且只有三成相信司法能夠維護公平正義;TVBS民調也顯示不信任司法的比例高達五成八,遠高於信任者的二成五;連司法院自行委外做的司法輿情現況調查,結論也是僅三成八四民眾信任法官,五成六不信任。

在資訊公開透明的網路時代,人民對一向高高在上的司法的監督,只會更加緊迫盯人,權力愈大、責任愈重,掌握審判大權的司法官更應嚴肅看待自己的職業,愛惜羽毛、以身作則,一旦「出包」,必將招致人民更嚴格的檢驗與批判;司法同僚發現同仁欺壓百姓、不公不義,卻睜隻眼閉隻眼地放任亂搞,默許甚至配合演出,就太不應該了。

法官法明定,法官的懲處方式,由重到輕分別為:免除法官職務且不得再任公務員;撤除現職並停止任用一至五年;免除法官職務,轉任他職;剝奪或減少退休金及退養金(適用於退休或離職法官);罰款至少一個月俸給;申誡。法界預期,何宇宸並未涉貪或觸犯刑法,較可能的處分是申誡、罰款,最重可能為免職轉任其他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