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頭冥紙放人家門 法界人士︰具恐嚇意涵

吳姓人家家門前被放置保麗龍箱,上頭寫著「吳順龍先生收」。(圖︰讀者提供)

吳姓人家家門前被放置保麗龍箱,上頭寫著「吳順龍先生收」。(圖︰讀者提供)

2020/03/23 05:30

不起訴處分 有討論空間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把豬頭和冥紙放他人家門口,構不構成犯罪?有法界人士認為,雖按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是以使人心生畏怖為目的,而將加害生命、身體、自由、名譽、財產的意旨通知於被害人,且該通知內容客觀上須行為人以人力而直接或間接得加以支配掌握者,方屬該當,但苗栗檢方不起訴處分,有其討論空間。

這名法界人士表示,台語有俗諺「在生一粒豆,較贏死後拜豬頭」,他認為,送豬頭具有詛咒對方早死的意味,且現今也常用「把你打成豬頭」來警告對方,都具恐嚇意涵;另,冥紙是給往生者使用,若非在其正常的使用用途上,也讓一般大眾感到不安、恐懼,否則為何社會事件常見以撒冥紙方式來恐嚇對方?

該名法界人士說,且若依檢方認為須再加諸「動作」、「言語」或「危險物品」等才構成達到讓被害人畏怖的目的,一般老百姓若一開門,見到家門口被撒滿冥紙,相信就害怕不已,遑論進行撒冥紙時,「還需要說什麼嗎?」

該名法界人士指出,若檢方把被害人看成自己家人、站在被害人的立場考量,相信處分結果會不同;若有人拿豬頭、冥紙擺到地檢署或法院前,是否也沒事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