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籍狼師明顯會逃 法界轟不境管太離譜

立委陳亭妃(右2)前年6月召開記者會揭露政大韓文系外籍教師朴在慶性騷擾女學生,當時朴不認錯還反提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陳亭妃(右2)前年6月召開記者會揭露政大韓文系外籍教師朴在慶性騷擾女學生,當時朴不認錯還反提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9/12/06 05:30

〔記者王定傳、溫于德、楊國文、楊綿傑/綜合報導〕政治大學韓文系專任約聘助理教授朴在慶被控性騷擾九名女學生,刑、民事官司還在打,就能出境離開。法界人士批評,朴在慶事發後被解聘,無收入來源,在台又無親人,合議庭應可判斷他離台機率大增,卻未限制出境,確實大有問題,「真的很離譜」。

丟差在台無親人 合議庭竟無警覺

據了解,朴所以合法出境,原因在於高院合議庭未繼續限制他出境,理由為朴在慶具有教授身分、一審有到庭、一審判決可易科罰金、全案上訴二審,以及法院第一次開庭時,他也有出庭等由。

不過事實上,朴案發後已被解聘、在台無工作證,又沒有家人在台灣。律師林俊峰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朴沒有繼續留在台灣的動機,合議庭理應維持限制出境的處分;他說,原則上對於外籍犯罪者,為避免有潛逃的可能,法院應從嚴審核,否則他們在台犯法後,大可「拍拍屁股走人」,無須面對偵、審程序及懲罰,被害者也可能求償無門。

律師周武榮也批說,二審法官過於相信外國人的誠信,不應該因為朴男一審歷次均到庭,就認為他不會潛逃出境,若真要解除限制出境,至少應審酌其身分、地位後,裁定高額保證金作為替代處分。

他舉例指出,現任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捲入「紅火案」、中信掏空案,因欲出席在日本舉行國際棒球賽事,法院要他交出五億元保金,才准予暫時解除限制出境。

被害人求償無門 婦團:傷害更大

周武榮還建議,下級審應在上訴空窗期,建立「防逃機制」,命被告到指定機關報到、配戴科技設備監控、限制活動區域、命交出護照或旅行文件、禁止處分財產等,以有效掌握行蹤,並在卷宗內提醒上級審被告是外籍人士,應立刻再下裁定、接續境管,以防潛逃出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憂心說,本案被告出境後絕對不會再回來,若被害人求償無門,是一種更大的傷害。本案被告已於一審被判刑,法院應該說清楚上訴二審後,為何未對他限制出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