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法官外部監督 增3委員獎懲實權

法官外部監督新制重點

法官外部監督新制重點

2019/11/07 05:30

賦予學者、專家表決權 明年7月與「法官法」同步上路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司法院近日提出「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給予3名學者專家委員參與獎懲法官的實質權力,試圖透過強化外部力量,化解外界對法官自律不靈光的疑慮。由於過去人審會常挨批閉門造車、過度神秘,連投票比數都拒對外公布,本次修法有機會提升司法公信力,預計明年7月17日與新版「法官法」同步上路。

現行人審會組織架構為司法院長任當然主席,並可指派11人出任人審委員(官方代表),各級法院法官則選出12位委員(民選代表),另有3名學者專家由法務部與律師公會推薦,共27名委員審議法官人事案。惟一直以來基於「法官自律」原則,學者專家不得參與獎懲案的表決,只能旁聽建議,沒有實權。

現行人審會運作神秘

此外,人審會的運作也很神秘,只要議程排到法官的獎懲案件,舉凡獎懲當事人的姓名、服務機關、事由等資訊,往往不允許對外透露,甚至連表決票數都被要求不得外洩。

比如9月間討論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懲處案,司法院堅持不透露票數。後來會議內容還是流出,人審委員對石木欽案看法兩極,贊成與反對移送監察院的票數各11票(一名委員請假),因3位學者專家沒有表決權,主席許宗力破例投票,最後以一票之差,通過移送監察院。也因初始投票結果原本各半,最後變成移送監察院,導致石木欽氣憤地說:「難以服人。」

人審會權力極大,司法院司法行政廳、人事處、政風處調查法官的違失報告,須先交給院長核閱,一旦初判違失情節重大,就要召開人審會議處,輕則做出「促其注意」,5年內管制升遷,重則移送監察院。不論哪一種懲處,對法官的影響都非常深遠,但學者專家在整個過程有如花瓶,無外部實質制衡力。

因社會對法官自律的質疑聲浪不斷,因而新版法官法開放民眾請求評鑑的權利,也在職務法庭加入外部人士。這次司法院進一步鬆手,釋出學者專家人審會委員獎懲法官的表決權,此舉被認為有機會翻轉自律失靈的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