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氫氟酸致命 需穿橡膠連身衣及全面式面罩

鼎元光電科技公司一名菲律賓籍女移工前日作業不慎,遭化骨水噴濺雙腿後腿部,送往醫院途中痛苦難耐,在救護車上不斷翻來覆去。
(記者鄭名翔翻攝)

鼎元光電科技公司一名菲律賓籍女移工前日作業不慎,遭化骨水噴濺雙腿後腿部,送往醫院途中痛苦難耐,在救護車上不斷翻來覆去。 (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9/08/30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氫氟酸又稱氟化氫(HF),為強酸劇毒溶液, 坊間稱之為「白骨酸」、「化骨水」,苗栗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曹春風表示,許多科技廠用以清洗、蝕刻電路板,若不慎噴濺到皮膚,須立即以六氟靈或葡萄糖酸鈣藥膏塗抹中和,並送往有相關藥劑備置的醫院,過程隨時有致命危險,不可輕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氫氟酸傷害常見是皮膚、黏膜接觸、呼吸道吸入等,若皮膚碰觸到50%以上濃度的氫氟酸,會立刻引起疼痛、泛白、紅腫反應,6至24小時會壞死及潰爛;若接觸到10%以下較低濃度者,則須6小時以上時間才產生疼痛,因此常被忽視而造成永久性傷害。

國健署強調,使用氫氟酸時,務必穿戴氟化聚乙烯(PVDF)或天然橡膠等材質手套,易於飛濺的場所則須穿著連身式橡膠材質防護衣、工作靴、配戴護目鏡或全面式面罩。

曹春風呼籲,使用氫氟酸的廠區內須備有六氟靈、敵氟靈中和清洗劑及葡萄糖酸鈣藥膏,若發生意外時立即以中和藥劑清洗傷處;消防隊處置該化學災害也須穿著A級氣密防護衣,處置完則須至除汙站清洗後才脫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