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用電話後門大開/騙個資可判5年 個資遭洩可求償

警察身為公務人員可查詢民眾個資,但要謹慎運用。 (資料照)

警察身為公務人員可查詢民眾個資,但要謹慎運用。 (資料照)

2019/05/01 06:00

〔記者吳昇儒/新北報導〕警用電話的後門漏洞讓全民個資曝險,律師柯林宏表示,警察身為公務人員可查詢民眾個資,但要謹慎運用,萬一不慎洩漏民眾個資,受害民眾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8條第1項「公務機關違反規定致個人資料遭不法蒐集…」規定,向承辦員警主張損害賠償。

柯林宏指出,向警騙取民眾個資者,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情節更嚴重,最重會面臨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最高100萬元的罰金。

至於受騙洩漏個資的員警,如果不是「故意」洩漏,檢察官得給予職權不起訴處分;但如果員警是刻意將警用電話分機號碼提供給不肖業者,甚至涉及金錢或是其他不當利益交換,提供資料的員警則恐觸犯瀆職、貪污治罪條例重罪。

柯林宏表示,在個人資料保護法定義中,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護照號碼、指紋、婚姻、教育、職業、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等,都是個資法保護的個資。

警被騙洩民眾個資案例

警被騙洩民眾個資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