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操作租來爬梯機 孝子摔死漸凍老爸

撐桿式爬梯機可適用寬度較小、坡度中等的樓梯。

撐桿式爬梯機可適用寬度較小、坡度中等的樓梯。

2018/02/04 06:00

天天背父上下樓

〔記者吳政峰、陳恩惠/台北報導〕孝順的王姓男子每天背罹患漸凍症的老爸上下樓,妹妹看了不忍心,租借一部撐桿式爬梯機給他使用,未料王男不諳操作方式,首次使用時不慎翻落爬梯機,王父遭重摔身亡,檢方將王男依過失致死罪起訴,高等法院認為王男不知受訓認證後才能操作爬梯機,將他判決無罪確定。

妹想減輕兄負擔

判決指出,王父罹患俗稱漸凍症的僵直性脊椎炎合併脊髓側索硬化症,行動不便,住在新北市一處公寓3樓,幸有兒子每日背他上下樓活動、幫洗澡,照顧得宜,狀況尚可。王妹不捨哥哥每日辛苦照顧父親,2015年底向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租借一部撐桿式爬梯機,輔具中心指派廠商天群醫療公司將爬梯機送到王家,教導王妹如何操作,訓練1小時後通過認證。

不知操作須認證

事隔2天的2016年元旦,王妹教導王男如何操作爬梯機,並由王父坐在機器上實際操作,未料才下降第一個階梯,爬梯機就失去控制往前傾倒,王男抓不住機器,父子一起滾下樓,被繫在機器上的王父顱內出血,5天後身亡。

輔具中心出庭指出,這是首次出借撐桿式爬梯機,租約上載明僅限接受過訓練的人使用;天群也說訓練時有提醒王妹,要由認證通過的人操作。王妹否認廠商說法,宣稱她學習時就覺得操作不易,也不知道要經過認證;王母說,家人平日都要工作,爬梯機怎麼可能只讓女兒一人操作。

重35公斤 拉不住

王男悲痛欲絕,供稱他為了父親翻修雲林祖厝,當天開心要帶父親回去看看,才會操作爬梯機帶父親下樓,爬梯機跌落當下,瞬間重力過大,他根本拉不住;王男事後重回現場操作爬梯機,按照標準作業程序,撐桿也卡住,直到廠商工程師接手才排除故障。

法官發現,爬梯機重35公斤,實際模擬機器向前傾時,連輔具中心的男員工也無法抓住,足證不是1小時短期教學就可使用,應由專業人員操作較妥適。

法官判孝子無罪

法官認為,該款爬梯機只要一操作失誤,就可能發生致命危險,但輔具中心未重複提醒王妹只能由通過認證的人操作機器,王男在不知情情況下使用釀憾,認定無罪。案發後,部分縣市輔具中心已停用撐桿式爬梯機;記者昨天致電天群公司,女員工表示公司週休未營業,上班時間再回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