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成允跌死 晶華總座、名建築師有責

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年初摔下晶華酒店的樓梯,送醫不治,晶華事後已在樓梯中加設扶手。(記者劉慶侯攝)

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年初摔下晶華酒店的樓梯,送醫不治,晶華事後已在樓梯中加設扶手。(記者劉慶侯攝)

2017/12/09 06:00

〔記者謝君臨、徐義平/台北報導〕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今年初赴晶華酒店參加喜宴時摔下樓梯往生,台北地檢署歷經10個月調查,發現晶華酒店未依規定在超過3公尺寬的樓梯設置扶手,認定名建築師李祖原、王重平、袁嘯虎與晶華酒店總經理楊雋翰等4人均涉犯業務過失致死罪,考量4人認罪及共同捐款310萬元給國庫,昨將4人緩起訴。

4人共捐310萬 緩起訴

今年1月21日,時年62歲的辜成允至晶華酒店參加友人兒子喜宴,晚間自3樓步下階梯時,不慎在平台上方倒數第3、4階處跌倒,因無中央扶手可供抓握,導致他後仰倒地頭撞擊平台,送醫不治。

檢方調查,75年間建築師李祖原、王重平負責晶華酒店建照第2次變更設計,王負責監造,建築師袁嘯虎擔任具名設計人,3人把3樓宴會廳至2樓中央大廳間的室內樓梯設計成兩段式,中間有一平台,辜成允跌倒的地方就是3樓至平台間的樓梯。該梯每階寬4公尺,依建築法規,超過3公尺寬的樓梯須加設中央扶手,但李等人未設置。案發後,辜成允家屬不願提告,表示若被告願捐款給公益團體,應為辜成允所欣見。

李祖原著名作品很多

李祖原是台灣少數在國際成名的建築師之一,當初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所畢業後,便在貝聿銘建築事務所工作,約80年代回台發展,首個設計作品是「環亞百貨」,之後著名作品還有高雄「八五大樓」、北市「台北101大樓」、中台禪寺等。李祖原雖知名,但也有網友不買帳,由李祖原規劃設計的北市建成圓環,2007年曾在「第二屆厚里豆(台語『讓你倒』之意)憂質建築」評選為最醜公共建築物,原因是與當地格格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