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導遊 圓夢無障礙

黃欣儀是全台第一個擁有華語領隊及導遊證照的「輪椅導遊」。(記者黃欣柏攝)

黃欣儀是全台第一個擁有華語領隊及導遊證照的「輪椅導遊」。(記者黃欣柏攝)

2017/01/29 06:00

〔記者黃欣柏/新北報導〕身障無礙,一台輪椅行遍天下!

黃欣儀患有紅斑性狼瘡,十多年前因病癱瘓,也與丈夫離婚,人生徹底陷入低潮,但她藉著旅行找到人生希望,更成為全台首名有證照的「輪椅導遊」,帶領其他輪椅族上山下海。黃欣儀說,她的夢想就是幫助不願接觸社會的輪椅族走出家門,「只要願意走出去,就會發現那些困難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四十二歲的黃欣儀,過去曾擔任化妝品美容顧問,二十七歲那年,她因紅斑性狼瘡併發腦出血而半身癱瘓,不服輸的她,拚命復健近兩年,好不容易恢復行走能力,卻又因免疫系統攻擊自身脊椎而導致二度癱瘓。這個命運的大玩笑,重擊了正值人生最精華歲月的黃欣儀,也讓她的初戀情人、結褵四年的丈夫提出離婚。

枯燥的復健生活與婚姻挫折,讓黃欣儀幾乎放棄自己,甚至萌生輕生念頭,直到有天她無意間看見網友分享的旅遊資訊,讓她下定決心為自己考取一張改裝車駕照,利用旅行來釋放壓力,後來她玩出心得,除了帶身障好友一起出遊,也開始經營部落格,將各地適合進行無障礙旅行的景點、路線,分享給其他輪椅族。

黃欣儀經營部落格及參與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活動時發現,很多身障朋友內心嚮往旅行,卻總是顧慮自己「行動不方便」而放棄,更多人自我退縮說:「我們看妳去玩的照片就好了」,這樣的現象讓她開始思考,如何幫助身障者了解無障礙旅行,幾經思索後,她決定「做給大家看」,從充實自身專業知識做起,一○一年間順利考取華語領隊及導遊證照,搖身一變成為全國首位身障華語導遊。

四年多來,黃欣儀走出低潮,帶領過台灣、中國、港澳等地近五十團身障旅客出遊,堪稱享譽國際的知名「輪椅導遊」,手上近三十套的獨家無障礙行程,是她與旅行社的最佳談判籌碼,也讓她成為許多輪椅族的導遊首選,近年更獲邀到廣播電台主持旅遊節目,徹底活出嶄新人生。

黃欣儀說,許多輪椅族害怕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所以畏懼走出戶外,甚至抗拒與人相處或進入職場,她要推廣「一般人跟輪椅族沒有不同」的旅遊環境,進而協助這些人藉由旅遊重新接觸社會;她也相信,只要有更多輪椅族參與,這股力量就能促使整個社會對身障者更加友善,「走出去,真的沒那麼難!」

黃欣儀曾帶領輪椅族到苗栗大湖體驗採草莓樂趣。(黃欣儀提供)

黃欣儀曾帶領輪椅族到苗栗大湖體驗採草莓樂趣。(黃欣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