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腦「藍道」台版柬埔寨等案還在審 重起爐灶騙2233萬先宣判

主導「台版柬埔寨」的杜承哲,被查出去年4月到案前重起爐灶,夥同3名被告向32名被害人詐騙2233萬餘元。(資料照)

主導「台版柬埔寨」的杜承哲,被查出去年4月到案前重起爐灶,夥同3名被告向32名被害人詐騙2233萬餘元。(資料照)

2024/04/17 21:0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綽號「藍道」的杜承哲主導「台版柬埔寨」,該案多達61名「豬仔」被拘禁、3人被虐死,不法所得近4億元,杜還被查出收買時任派出所長葉育忻、利用律師陳士綱打探偵查資訊,並於去年4月到案前重起爐灶,致32人受害、得手2233萬餘元。士林地院今就重啟爐灶部分宣判,依32個詐欺等罪對杜判刑,刑期介於1年1月至1年11月,犯私行拘禁罪判刑7月,又犯偽造文書罪判刑1年2月,同時沒收犯罪所得20萬餘元。

共犯洪俊杰、王昱傑、林晏齊等3人,同樣犯32個詐欺罪,刑期介於1年1月至1年10月,另犯招募他人加入犯罪組織罪、私行拘禁罪、行使偽造公文書罪,並分別沒收犯罪所得15萬、8萬、2.5萬元。

判決指,杜、洪、王犯下「台版柬埔寨」後,不知悔改,從去年2月起由洪俊杰招募林晏齊加入詐團,並承租位於北市位於文山區的房子,作為詐團轉帳的「水房」;隱身幕後的杜承哲則負責牽線洪與綽號「小余」的成年人認識,再由「小余」將人頭帳戶提供給「車商」(負責管理人頭帳戶)與「控房」(負責控制豬仔寮的人員)。

杜承哲另牽線境外詐欺機房與洪俊杰認識,作為詐欺機房與水房(負責處理詐團詐欺所得金流)的居中聯繫管道;且洪男經營水房遇到問題時,由機房提供指導並從中獲得報酬。

後來機房成員對32名被害人施詐,獲取不法所得達2233萬餘元,再由王昱傑、林晏齊將這些錢,交給不詳成員購買虛擬貨幣,經洪俊杰取回虛擬貨幣並扣除水房應得的報酬後,依比例分朋分;洪另被查出,透過Telegram要求將陳姓被害人拘禁在控房,並以手銬、腳銬或以毛巾塞嘴巴後捆上膠帶等方式控制,直到警方破獲控點為止。

除此之外,杜承哲、洪俊杰、林晏齊等人為避免曝光黑吃黑部分贓款,從派出所所長葉育忻處取得偽造的「士林地方法院交保單」,再輾轉由林晏齊透過通訊軟體交給境外詐欺機房的成員。

士院今宣判,指杜等4人雖然認罪,然4人正值青壯年卻未以正當途徑獲取所需,尤其杜承哲、洪俊杰、王昱傑在前案被查獲後,仍不知收斂而另起爐灶,且未與本案32名被害人達成和解,依法分別判刑。可上訴。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