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有歧見?身高差1.1公分消防員夢碎釋憲 憲法法庭延後宣判

大法官間有歧見?女想當消防員救人因身高差1.1公分夢碎釋憲,憲法法庭今年1月16日召開言辯論,原訂3個月內宣判,但憲法法庭今突然表示,將延後宣示判決。(記者楊國文攝)

大法官間有歧見?女想當消防員救人因身高差1.1公分夢碎釋憲,憲法法庭今年1月16日召開言辯論,原訂3個月內宣判,但憲法法庭今突然表示,將延後宣示判決。(記者楊國文攝)

2024/04/08 19:2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陳姓女子想當女消防救人,6年前通過警消人員四等特考,前往消防署訓練中心受訓,卻在體格複檢時,被發現身高僅158.9公分,不符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規則第八條的「160公分女性標準」,慘遭廢止受訓資格,陳女質疑規定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年1月16日召開言詞辯論,原擬3個月內宣判,今臨時決定, 將延長延示判決期間,依規定最遲將於2個月內宣判。

法界人士認為,憲法法庭在近3個月時間還無法做出宣判,很可能是15位大法官間有見解有不小歧異,若取消身高規定,後續恐衝擊警察、海巡人員,茲事體大,但憲法法庭低調不做回應。

陳姓女子2018年考上消防員後,前往南投受訓,卻在受訓期間複檢出身高未達160公分,不符合規定,被廢止受訓資格,她為此提出訴願、行政訴訟遭駁回,因此聲請釋憲,陳女表示,當年是因為媽媽生病才想投入救人工作,沒想到因為身高無法實現。

陳女說,「不能完成自己的消防員夢,真的很難過,當年母親生病,讓我想加入救援行列,卻因為身高沒辦法實現,心情上是很錯愕」。報考資格規定,非原住民女性要160公分、男性165公分;原住民男性要158公分,女性155公分,才能當警消。

憲法法庭於今年1月16日召開言詞辯論,陳女委任律師主張,服公職權等於工作權加上參政權,應受到高度保障,但內政部與考選部認應有身高限制的理由,均屬臆測,違反比例原則,且區分原住民與非原住民,涉及歧視,違反平等原則。

內政部及考選部主張,該規定目的,是因應警消勤務及設備實際需要而制定,具正當性,釋憲機關應尊重用人機關的選拔標準;對於男女設定不同標準,是因應實務需求;區分是否為原住民,是維護身材較為矮小的原住民族服公職權。

消防署長蕭煥章認為,消防人員體格規範是以職務性質作為考量,避免「人的因素」增加執行風險,若取消身高規定,後續恐衝擊警察、海巡人員。

庭末,司法院長兼憲法法庭審判長許宗力諭知,將於3個月內宣判,必要時,得延長2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