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夫婦涉濫墾案 雲林地院一審判刑6月

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夫婦涉濫墾案,雲林地院一審判刑6月。(記者黃淑莉攝)

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夫婦涉濫墾案,雲林地院一審判刑6月。(記者黃淑莉攝)

2024/03/29 17:12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夫婦,涉嫌在2019至2020年間僱工在斗六咬狗段自有土地開挖整地、改變地形、闢建便道、平台,導致土石流失、崩落、淤積到道路等情況,涉犯水土保持法,雲林地方法院今天分別判決張啟盟與陳姓妻子有期徒刑6月,併科罰金12萬及1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雲林地院判決書指出,張啟盟在2018年1月初向雲林縣府提出咬狗段土地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縣府在同年3月30日核准,內容有農業整坡作業1.98公頃,整地作業僅為移除既有竹及雜木等植物,並未核定修築農路、施工便道、平台或任何挖填土方行為。

另陳女經其他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以水土保持義務人名義,在2018年11月28日向雲縣府提出簡易水土保持申報,縣府在12月26日准核,內容有農業整坡作業1.98公頃,開挖整地面積394.2平方公尺,挖、填方總合362.6立方公尺,整地作業只有移除既有竹及雜木等植物,也未核准修築農路、便道及平台等行為。

判決書表示,張啟盟夫婦均知悉要在山坡地從事農業開發利用所須修築農路、整坡或開挖整地,都要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主管機關核定,但2人先前核定簡易水保書在2020年1月間因未完工而失效,沒想到2人竟共同違反水土保持法的規定,在2019年庄2020年12月31日僱工在斗六咬狗段10筆 土地開挖整地、改變地形、闢建便道、平台,違規濫墾面積共計6750平方公尺,導致土石流失、崩落,淤積到道路等情況。

判決書說,張啟盟夫婦坦承犯行,且經法院請專業單位鑑定,足夠認定2人未依照核定計畫實施水土保持的處理與維護,且在水保書失效後未申請即開挖整地,已共犯水土保持法違反水土保持規定致生水土流失罪,分別判決有期徒刑6月,併科罰金12萬元、10萬元。

至於檢察官主張2人涉在國有地上擅自違法開發情形,法院認為並不能排除有部分可能是張啟盟夫婦開發自己的土地,導致土石崩落,另有部分可能是因地界不清楚,2人並沒有越界開發的故意,基於罪疑惟輕原則,法院無法認定2人這部分的犯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