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販受惠大法官判決 刑期少4年還拿到320萬

憲法法庭19日說明釋憲案件後續進度。(記者吳政峰攝)

憲法法庭19日說明釋憲案件後續進度。(記者吳政峰攝)

2024/03/19 17: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陳男販毒被逮後曾供出上游,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7條規定「應減輕或免除其刑」,但直到判刑確定,上游都沒被查獲,他無法獲得減刑或免刑紅利,判刑10年確定。而後警察找到上游,他依刑事訴訟法第420條的「發現新事實、新證據」聲請再審,卻被法院以再審門檻僅限「免除其刑」、不包括「減刑」,予以駁回。他聲請釋憲,憲法法庭2023年指「減刑」亦符合再審事由,讓他可提起再審,高雄高分院日前除改判6年刑,另准予補償320萬8000元。

陳男販賣二級毒品,偵審期間曾供出上游供檢警追溯,依毒危條例「供出毒品來源,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原可減刑,但直到2012年判決確定前,上游都還沒落網,法院因此認定他不符合減刑規定,定8罪應執行10年刑,須入獄服刑。

而後上游落網,陳男認為符合刑事訴訟法第420條的「發現新事實、新證據」的再審要件,聲請再審,但法院認為再審門檻僅限於「無罪、免訴、免刑或輕於原判決所認罪名」,不包括「減刑」,駁回其訴。

陳男不服,聲請釋憲,憲法法庭2023年宣告,刑訴法的再審規定,應包含「減輕或免除其刑」,才符合平等原則。

陳男根據憲法法庭判決,聲請再審,高雄高分院撤銷原審10年刑,改定執行

6年確定。陳接著再持判決聲請刑事補償,主張自己2019年假釋出監,經過再審,刑度從10年減為6年,他被多關3年又251日,國家應補償673萬元。

高雄高分院重新計算日數,認陳男被多關802日,考量他目前從事土地開發,月薪20萬元,日前決定准予補償1日4000元,802日共320萬8000元補償金。

憲法法庭指出,當初本案共有3名聲請人,目前僅陳男獲得救濟,其餘毒販供出上手時,因檢警已從其他管道掌握到情資,故並非因他的指述而查獲,不符合減刑要件。憲法法庭強調,將持續追蹤其他人民聲請釋憲案的後續進度。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