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學童頭髮前後搖7下......補習班師辯「在玩」 法院判決曝

補習班蔡師被控抓學童頭髮且前後快速搖晃7下,蔡師雖辯稱是「在玩」仍未被採信,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依法判蔡師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全案定讞。圖非當事人。(情境照)

補習班蔡師被控抓學童頭髮且前後快速搖晃7下,蔡師雖辯稱是「在玩」仍未被採信,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依法判蔡師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全案定讞。圖非當事人。(情境照)

2024/03/15 11:2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南某補習班蔡姓老師4年前在一名國小學童檢討考卷時,用右手抓住其頭髮且前後快速搖晃7下,學童因而掙扎並大叫,蔡師這才鬆手放開。最高法院維持歷審見解,拒絕採信蔡師自稱「在玩」的說法,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強制罪判處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全案定讞。

全案發生在2020年4月18日中午12時許,蔡師被控檢討考卷時用右手朝考卷指點筆畫後,再要求學童往前,見學童慢慢靠近,蔡師用右手抓住其頭髮再前後快速搖晃7下。

被嚇到的學童因而表情掙扎並大叫,蔡師這才鬆手放開;後來學童與父親報案,蔡師被檢察官起訴。

法院審理時,蔡師辯稱,當下在檢討考卷,自己有跟學童玩,有拉一下頭髮而以,且師生平常都會玩一下,沒有抓得很大力;其律師也說,學童當時臉上仍有笑容,周圍小朋友也是開心的模樣,可知氣氛輕鬆、愉快,替蔡師否認強制犯意。

一審台南地院、二審台南高分院均指,學童在警詢及檢察官偵查時均證稱,當下正在檢討國語考卷,有錯的會被處罰,其他學童都是被彈額頭,蔡師卻一直抓住他的頭髮並大力搖晃。

一、二審發現,本案學童靠近蔡師的過程中,確實有舉起雙手呈現防禦頭部的狀態,顯見學童說自己因過去經驗而預感蔡師即將收手抓其頭髮,合理可信。

再者,蔡師以右手抓住學童頭髮且前後快速搖晃7下,學童因而表情掙扎並大叫,一、二審認定蔡師出手力道並不輕,故學童證稱蔡師因為考卷錯誤而進行處罰,核屬有據。

一、二審考量蔡師未以理性方式進行課業指導,而影響學童的身心發展,並審酌蔡師否認犯行,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強制罪50日、得易科罰金5萬。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