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電腦象棋王」鄭明政走歪路 假AI炒股真吸金逾億

機場拘捕主嫌鄭明政。(記者姚岳宏翻攝)

機場拘捕主嫌鄭明政。(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4/03/11 15: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曾寫出「象棋世家」軟體、被譽為台灣電腦象棋王的鄭明政,對外自稱設計出可在外匯交易平台自動交易的AI人工智能機器人,標榜會自動操作包括股票、基金等各種金融商品,他還成立吸金投資公司,吸引新竹、苗栗等地的竹科新貴加入投資,初期投資人確有獲利,但卻是以老鼠會方式,將後面投入資金交給前期投資人,警方初估吸金至少1億2千萬元,本月趁鄭男回國時逮人,依違反刑法詐欺罪、銀行法等罪嫌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據了解,交大畢業、曾擔任國小老師的52歲鄭明政,自幼喜愛象棋,對數理有濃厚興趣,他1995年寫出「看棋機器人」軟體,5年蒐集2、30萬個棋局,2000年開始著手寫象棋軟體,2002年「象棋世家」首版本出爐,他曾參加第二屆「電腦對局論壇暨全球電腦象棋爭霸賽」打敗第一屆冠軍法國隊,被譽為台灣電腦象棋王。

刑事局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有吸金集團自2015年起以「環球金融交流平臺有限公司」之人工智能機器人交易功能,標榜自動操作股票、保險、基金、債券、外匯、貴金屬等金融產品交易,標榜每年可穩定獲利8.4%等話術,於新竹、苗栗等地招募銷售業務員,向不特定人招攬投資。

該公司以鄭明政資工背景為號召,許多人見他以往豐功偉業,不斷加碼投資,但實質上鄭男並無寫出人工智能機器人及交易平台,只是以老鼠會方式挖東牆補西牆持續吸金。

多名被害人直至2022年12月起,未收取合約利息始驚覺被騙,刑事局多月蒐證,去年8月執行查緝行動,拘捕鄭明政在台林姓共犯等6人到案,搜出帳冊發現至少有21人被騙投資,總計入資金額達新台幣1億2183萬餘元。

主嫌鄭男今年2月間自中國廈門入境台灣時遭警方緝獲,陸續再逮另外3嫌,詢後將10嫌先後依違反刑法詐欺罪、銀行法等罪移送偵辦,正擴大清查其他被害人。

刑事局呼籲,不要輕易相信不合理的報酬,對於網路上非金管會核准之證券、期貨等投資管道,應詳細了解相關公司或機構背景及其合法性,如有詐欺疑慮可撥打165專線諮詢或至鄰近派出所報案,警方將速查嚴辦各類詐欺案件,並積極追查犯罪所得,以守護人民財產安全。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AI智能詐欺案示意圖。(記者姚岳宏翻攝)

AI智能詐欺案示意圖。(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