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利用AI產製假訊息內容農場 調查局防範認知戰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

調查局為提升應處中共認知站能量,強化與國內、外執法機關與智庫院校的合作,今天下午舉辦「從認知戰看中共對臺影響力操作」國際學術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會中指出,中共透過社群媒體傳散錯假訊息,分化、破壞民主制度,今年選舉期間利用AI產製錯假圖文、音檔及影片的內容農場,意圖影響投票結果,盼持續強化與國際友盟的合作。(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為提升應處中共認知站能量,強化與國內、外執法機關與智庫院校的合作,今天下午舉辦「從認知戰看中共對臺影響力操作」國際學術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會中指出,中共透過社群媒體傳散錯假訊息,分化、破壞民主制度,今年選舉期間利用AI產製錯假圖文、音檔及影片的內容農場,意圖影響投票結果,盼持續強化與國際友盟的合作。(調查局提供)

2024/03/06 17:2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為提升應處中共認知戰能量,強化與國內、外執法機關與智庫院校的合作,今天下午舉辦「從認知戰看中共對臺影響力操作」國際學術研討會;法務部長蔡清祥會中指出,中共透過社群媒體傳散錯假訊息,分化、破壞民主制度,今年選舉期間利用AI產製錯假圖文、音檔及影片的內容農場,意圖影響投票結果,盼持續強化與國際友盟的合作。

蔡清祥表示,中共近年持續透過社群媒體傳散錯假訊息,意圖分化我社會團結、破壞民主制度運作;今年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期間,更發現中共內容農場,利用AI生成技術產製錯假圖文、音檔及影片,透過網路分身、機器人或不知情社群媒體用戶進行傳散,意圖誤導選民認知、影響投票結果。

蔡清祥指出,我國擁有高度成熟、完善地事實查核社群、國際媒體識讀合作夥伴關係,且不斷精進,調查局舉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強化與國際友盟交流合作、分享心得經驗,群策群力共同防制中共顛覆民主制度、分化國際秩序、滲透國家運作的野心。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表示,中國北京雖有計畫削弱我內部團結、破壞民主制度,但近年台灣民主體制更形強韌,深獲國際認同。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2023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Democracy Index 2023 Report)、無國界記者組織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與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均顯示,我國排名在全球近180個國家與地區,皆高居亞洲第一,反觀中國各項排名均敬陪末座,除突顯我民主韌性難能可貴,也顯示北京與國際社會理念、價值皆逆向而行。

調查局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資訊戰與認知作戰是台灣生存最大挑戰,中國對我侵擾不會只有兩、三天就結束,絕對不能習慣,必須警覺對抗,必須不斷強化抵擋認知作戰能力」。調查局認知戰研究中心舉辦本次研討會,旨在向國際友盟及國人展現,我身處威脅前線卻不畏戰退縮的決心,調查局與民主友盟站在同一陣線,持續深化交流對中共認知戰研究成果與反制經驗,合作遏阻威脅,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