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任從中國進口牧草又未申報罰5萬 學生抗罰敗訴

學生從中國輸入牧草又未依規定申報挨罰5萬,他雖抗罰稱是淘寶集運商的問題,然北高行地方庭仍認為裁罰沒有問題,判他敗訴。(資料照)

學生從中國輸入牧草又未依規定申報挨罰5萬,他雖抗罰稱是淘寶集運商的問題,然北高行地方庭仍認為裁罰沒有問題,判他敗訴。(資料照)

2024/03/05 11:5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一名學生委任某公司從中國進口「Camouflage shorts(迷彩短褲)」,卻被查出箱子內裝的是5.5公斤的牧草且未依規定申報,他挨罰5萬元,但他說是保證可以寄送的淘寶集運商才是最大的問題,且身為學生無法負擔罰鍰,請求撤罰,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認為裁罰沒有問題,判他敗訴。

判決指,這名學生以線上實名委任方式,委託某公司於前年10月19日向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申報一批從中國輸入的迷彩短褲。

然台北關人員經儀檢發現有異,決定會同公司人員開箱查驗,果然發現箱子內裝的是5.5公斤的牧草,決定將全案移由主管單位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負責處理。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認為,這批牧草屬於應申請檢疫的動植物產品,學生卻未主動申報檢疫就擅自輸入,已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植物防疫檢疫法,決定對他裁罰5萬元。

然學生說他不了解報關等規定,經詢問淘寶集運商確認可以寄送後,他才下單;後來這批貨物又因為被抽檢,他才知道與購買的東西不同,如果這樣就要罰他實在備感冤枉,「集運商才是最大的問題」。

學生也強調,牧草只是幾百塊的東西,數量也不多,他目前也只是學生,所以無經濟能力繳納5萬元,請法院能撤銷這筆裁罰。

北高行地方庭說明,牧草是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中規定應檢疫的項目,代表學生負有義務申請檢疫卻未申請;況且,學生當時就讀商工三年級,有英文課程,也有能力透過字典或網路查詢貨物品項「Camouflage shorts」實際上迷彩短褲、而非他想要的牧草,因此他確實具過失責任。

再者,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依法對學生裁罰5萬元,已是最低罰鍰,並未濫用裁量權,北高行地方庭決定判學生敗訴。全案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