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父孫女孫穗芬病逝 享壽72歲

黑色富豪轎車車頭、左車身被撞得稀巴爛,坐後座的國父孫女孫穗芬,在車子甩動中身體遭到猛烈撞擊,被救出時身受重傷、內臟破裂。(本報資料照,記者鄭淑婷翻攝)

黑色富豪轎車車頭、左車身被撞得稀巴爛,坐後座的國父孫女孫穗芬,在車子甩動中身體遭到猛烈撞擊,被救出時身受重傷、內臟破裂。(本報資料照,記者鄭淑婷翻攝)

2011/01/29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元旦上午發生嚴重車禍送醫的國父孫女孫穗芬,受傷至今4週,孫穗芬狀況曾一度好轉,昏迷指數恢復至9,但21日再度進行腸道、氣切手術,於今(29)日下午2時51分,宣告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病逝新光醫院加護病房,享壽72歲。

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

來台參與花博及建國百年活動的國父孫女孫穗芬,本月1日早上7時40分在建國高架橋往桃園的匝道發生車禍,導致胸腹主動脈破裂,肝、腸、肺等多處器官也都有裂傷,傷勢嚴重,一度傳出命危,震驚各界。經過緊急搶救之後,狀況雖逐漸回穩,但與死神搏鬥了20多天,前後歷經四次手術,仍不幸在今天下午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新光醫院。

根據媒體報導,車禍發生後,由於孫穗芬的腸道、腹部受到強烈撞擊,傷勢相當嚴重,院方曾兩度對孫穗芬進行剖腹手術,切除壞死的腸道,儘管院方曾擔心術後恐感染、引發敗血症,但孫穗芬恢復情形穩定,主治醫師更一度形容孫穗芬的狀況,如同颱風慢慢脫離暴風圈,讓緊急趕來台灣的家屬在當時鬆了一口氣。

昏迷指數曾好轉 仍不敵病魔

新光醫院21日曾表示,孫穗芬因為十二指腸無法癒合問題,院方替她進行空腸造口手術,另外為了避免孫穗芬食道潰爛,同時進行氣切手術,術後孫穗芬狀況穩定,昏迷指數維持在9,心臟、血壓功能正常,也可微笑回應外界。但當時新光醫院曾說,孫穗芬在車禍中腎臟嚴重損傷,未來恐需終身洗腎。

據了解,由於孫穗芬一度恢復穩定,讓家屬認為可以將她帶回香港就醫,但最後孫穗芬遲未轉出加護病房,新光醫院也在今天發布該項消息,證實孫穗芬下午2時51分病逝新光醫院,享壽72歲。

孫穗芬來台車禍救治經過:

2010年12月28日 孫穗芬來台參觀台北市花博展覽。
2011年1月1日 早晨7時40分孫穗芬於建國南路高架橋發生重大車禍,胸腹部深受重創,輸血1萬2千CC,昏迷指數3,新光醫院出動12位醫師救治。肇事駕駛19歲陳姓男子送台北馬偕不治身亡。
2011年1月2日 孫穗芬昏迷指數恢復至8、9,開始有意識,腦部功能稍有回復,心跳、血壓漸趨穩定。
2011年1月3日 孫穗芬二度進行剖腹手術,歷時6小時切除後端100公分的小腸、右半邊壞死大腸。孫穗芬三個兒子趕到台灣探視。
2011年1月7日 新光醫院主治醫師表示孫穗芬已經脫離暴風圈,家屬評估不打算轉院,繼續在新光醫院治療。
2011年1月8日 總統馬英九探視,孫穗芬因臉傷未癒婉拒。醫師評估孫穗芬黃疸、肝功能指數偏高,但腸道功能漸穩定,可開始進食糖水。
2011年1月12日 新光醫院評估,孫穗芬身體狀況持續好轉,發炎指數與肝功能指數下降。
2011年1月14日 國父孫中山的另一名孫女孫穗芳來台探視妹妹孫穗芬。
2011年1月21日 新光醫院再次為孫穗芬進行空腸造口手術以及氣切手術,腎臟持續有血液透析現象,未來恐需終身洗腎。
2011年1月29日 孫穗芬因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下午2時51分病逝新光醫院加護病房,享壽72歲。

相關新聞請見:

綁票、空姐、外交官 孫穗芬戲如人生

其他重要新聞請見:

愛滋感染者破2萬 學生增幅大

疑掏空大同資產 林蔚山2千萬交保

國父孫女孫穗芬因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病逝於新光醫院。(中天新聞畫面)

國父孫女孫穗芬因多重器官衰竭引發敗血症,病逝於新光醫院。(中天新聞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