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初一山難!1領隊墜谷400米亡 積雪添救援難度

據氣象署資料顯示,玉山今(10)日積雪尚有8公分,呈現一片冰天雪地景象。(圖由氣象署提供)

據氣象署資料顯示,玉山今(10)日積雪尚有8公分,呈現一片冰天雪地景象。(圖由氣象署提供)

2024/02/10 19: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玉山又發生登山意外!來自北部的徐姓男子一行4人,今日從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登山口入山挑戰「南二段」,惟年約30歲的徐男在玉山風口(地名)下切八通關路段時,因冰天雪地的險峻環境,不慎摔落3、400公尺深的山谷罹難,預計明(11)日視天候狀況申請空勤直升機奧援吊掛運送下山。

據氣象署資料,今大年初一(10日)上午6點半左右,玉山北峰出現攝氏零下7.4度低溫,而此次發生山友墜谷意外的玉山風口也僅攝氏零下5.5度,包辦全台今天最低溫前2名。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此次墜谷罹難的徐姓男子,與其3名友人組成登山隊伍,由徐男擔任領隊,打算費時6天攀登南二段,今從玉山園區塔塔加登山口入山,預計15日從台東縣向陽下山。

儘管今天玉山並未降雪,但強烈冷氣團持續發威下,目前積雪還有8公分,且鐵鍊、指示牌等登山設施,也都被白雪覆蓋,連群峰也都白了頭,呈現一片冰天雪地景象,更增添登山困難度。

南投縣消防局及玉管處表示,今日午後接獲報案,確定墜谷者已罹難,雖感到難過,但礙於意外現場冰天雪地環境,加上天色也愈來愈昏暗,基於安全考量,搜救人員將於明(11)日清晨5點出發上山,並叮嚀另外3人要尋找合適地點紮營過夜,待明日會合後,再申請直升機就罹難者進行吊掛作業,但能否順利進行,仍得視天候狀況而定。

玉管處說,「南二段」路程主要在中央山脈主脊上縱走,沿途造訪百岳名山達10座之多,是一條極具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如今因冷氣團來襲,沿線步道有的積雪或結冰、結霜,更充滿危險性,因此呼籲民眾前來玉山園區攀登前,一定要備妥雪地裝備,並做好風險評估,才可避免類似意外發生。

玉山主峰及石碣被積雪覆蓋白了頭。(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及石碣被積雪覆蓋白了頭。(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線與風口之間的鐵鍊、指示牌等設施,也都被積雪覆蓋,更增添攀登的困難度。(圖由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線與風口之間的鐵鍊、指示牌等設施,也都被積雪覆蓋,更增添攀登的困難度。(圖由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