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南門公園碑林遭潑不明液體 南警掌握嫌疑人

南門公園碑林傳出有石碑遭不明溶液潑灑,警二分局立刻請鑑識經驗豐富的警官洪天松採證。(民眾提供)

南門公園碑林傳出有石碑遭不明溶液潑灑,警二分局立刻請鑑識經驗豐富的警官洪天松採證。(民眾提供)

2024/01/27 14:1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府城台南四處蘊藏著歷史痕跡,今天上午警二分局接獲文化局報案,被列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的南門公園碑林,傳出石碑遭不明溶液潑灑,警方立刻請鑑識經驗豐富的警官洪天松採證,並採取了溶液成分送往鑑定,強調已掌握嫌疑人,文化局將等鑑定結果制定修復方式。

「南門公園碑林」是由63座古石碑組成,其中有幾座石碑被文化部公告為古物類的文化資產,也是台南市歷史建築十景、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與台南著名古蹟赤崁樓內小範圍的碑林相比,南門公園碑林為數較多,因此又有「大碑林」的稱呼。

石碑的內容可分為紀功碑、修建碑、建築圖碑、捐題碑、墓道碑與示告碑六類,其中示告碑的內容特別有趣,像是當時的法令、規範,例如有禁止用無主屍體恐嚇詐財的告示、行乞的六條規定、武廟六條街士紳共同擬定的防火規約,還有禁止港務人員勒索、禁止民眾偷砍竹子、偷搶商船等等,可以窺見百年前台南的歷史樣貌。

「大碑林」建立可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舉辦了「台灣博覽會」,這些石碑作為展覽的一部分,由當時的史學家石暘睢主導,在1935年收集了45座古碑,二次世界大戰後,市政府又從赤崁樓搬來了15座古碑,之後又增加了3座古碑,現今共有63件古碑。

但今天上午文化局發現其中一件古碑遭不明溶液潑灑,警二分局成立了專案小組投入調查,已初步掌握了特定嫌疑人,將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103條偵辦,觸犯該法令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還可以罰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而刑法毀損公物罪則是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