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保大員警盤查車輛查獲槍械 法官認違法搜索判嫌犯無罪

2024/01/20 16:3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葉、鄭、歐姓警員於2022年3月在楊梅某超商前,盤查阮姓男子停放車輛,員警未經車主同意在車內置物箱發現非法手槍、子彈6顆,但阮男事後簽下自願搜索同意書,案經檢方提起公訴,但法官審理時認為,警員屬違法搜索,取得槍彈沒有證據能力,故判阮男無罪,槍械沒收、全案可上訴。

法院也認為,阮男持有槍彈危害社會治安,但無證據證明阮男持槍傷害他人或另犯他案,而警察在無任何急迫情形下違反法定程序,侵害阮男隱私權甚鉅,若未禁止該批槍彈作為證據,無意鼓勵偵查機關以不正手段取證。

而容許該槍彈作為證據將有害公平正義,為導正警員取證觀念,認為此案追求程序正義以維護基本人權保障應優先於社會公眾利益,認定該批槍彈無證據能力,因此判阮男無罪,不過槍彈仍屬違禁品須沒收,全案可上訴。

由於全案的重點在於是否為違法搜索,法院勘驗員警密錄器發現,阮姓男子已告知員警身分證字號,依當時客觀情狀,無明顯事實足以認定阮男攜帶足以自殺、自傷或傷害他人生命或身體的物品,因此不能搜索其身體、車輛,而員警任意開啟置物箱、移動座椅、翻找塑膠袋,已經踰越檢查交通工具的範圍,而密錄器中,阮男也不斷要求員警出示搜索票,難認為阮男自願同意。

阮姓男子於法院陳述,案發時車輛係停放在全家楊梅金品店前停車格,當時警察就以開車講手機、未繫安全帶進行盤查,還要他下車配合檢查,其中2名警員要搜身、搜車子,他不同意,但員警仍然硬翻車輛,才搜到改造手槍及6顆制式子彈,自願搜索同意書也是到保安警察大隊隊部時才被逼簽下等語。

另公設辯護人也以被告不否認有於起訴書所載之時間、地點為警查獲本案槍彈,但主張查獲過程違法,所取得之證據均無證據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