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候選人稱里長幫站台就被抓 中檢駁:是涉接受中國落地招待

針對藍營候選人質疑,里長幫忙站台,就被檢警調抓走約談,中檢對此反駁說,這些里長是涉嫌接受中國落地招待旅遊,觸犯反滲透法等法律。(記者張瑞楨攝)

針對藍營候選人質疑,里長幫忙站台,就被檢警調抓走約談,中檢對此反駁說,這些里長是涉嫌接受中國落地招待旅遊,觸犯反滲透法等法律。(記者張瑞楨攝)

2024/01/04 16: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國民黨中市立委候選人林家興、羅廷瑋、廖偉翔等人,今天開記者會指控,多位里長幫忙站台輔選,立刻被檢警調抓去,廖偉翔還強調,連他無黨公職身分的的姑姑、姑丈,以及幫他站台的15位里長,都被檢警調傳喚,質疑台中地檢處淪為政治打手,對此,台中地檢署強調,這些里長並非因站台而被傳喚約談,而是涉嫌接受中國官員的落地招待,到中國旅遊並從事選舉相關活動,中檢辦案並沒有身分,也沒有政黨考量。

至於台中地檢署偵辦中市部分里長與里民,涉嫌觸犯反滲透法,以及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接受中國官方招待,到中國廈門等地旅遊,還跟中共官員座談,談及支持特定候選人,其偵辦進度為何?據指出,中檢昨天(3日)晚間偵辦第二波,部分里長交保,但細節尚未公開,目前坊間傳聞中市里長涉案人數恐高達50人,中檢則尚未證實。

上述國民黨候選人指控,台中部分里長遭到警察、檢調人員傳喚,這是藉口偵辦中國介入選舉案,實際上淪為政治恫嚇,惡行嚴重破壞民主法治,廖偉翔更是質疑,超過15名里長只是幫他站台助講,就遭到檢調約談,這些里長沒有對價關係,也沒有犯罪事實,卻一個一個被檢調約談,被抓到調查站、被沒收手機、被當成犯人一樣訊問,連他的姑姑、姑丈,只是去中國旅遊,也一樣被約談,這是綠色恐怖。

對此,中檢澄清指出,約談傳喚這些里長主因,並非輔選站台,而是涉嫌以無償(免費),或低於市價的團費,接受中國官方的「落地招待」,到中國旅遊,而且還與中共官員接觸座談,從事與選舉相關的工作(包括返台支持特定候選人)。

中檢指出,檢察官是對於涉嫌違反選罷法、反滲透法的行為人進行查辦,並非針對特定人士(例如里長),檢察官要釐清調查的重點,是在選舉期間,是否到中國,且接受中共官方等組織的招待,或接受中國官方的指示,招攬、策劃台灣國人到中國,接受與選舉有關的招待(中國落地招待),以致於影響選舉公平性的「主要行為人」或「主謀」。

台中地檢署強調,如果單純受邀招待,並與選舉無關,就沒有違法疑慮,也不在檢方追訴之列,中檢強調,辦案秉持一貫的審慎嚴謹態度,絕無政治、黨派等考量,此案多數人,是用以證人身分,由警、調以通知書通知證人,嚴格遵守刑事訴訟法的程序,進行約詢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