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刀刺死鄰居嬤搶11萬買春 冷血寄養孫無期徒刑定讞

新北市21歲男子李盈達,前年向照顧他長大的鄰居78歲楊姓老婦討錢被拒後,竟持水果刀猛刺楊婦22刀致死,奪走11萬現金後,直奔按摩店買春,無期徒刑定讞。(資料照)

新北市21歲男子李盈達,前年向照顧他長大的鄰居78歲楊姓老婦討錢被拒後,竟持水果刀猛刺楊婦22刀致死,奪走11萬現金後,直奔按摩店買春,無期徒刑定讞。(資料照)

2023/11/16 16:5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北市21歲男子李盈達,前年向照顧他長大的鄰居78歲楊姓老婦討錢被拒後,竟持水果刀猛刺楊婦22刀致死,奪走11萬現金後,直奔按摩店買春,一審新北地院認為楊婦對待李男宛如親孫,李男竟下此毒手殺害,但考量李男作案時年僅19歲,思慮不周犯案,犯後尚能坦承犯行,判處無期徒刑;二審高等法院今年9月駁回檢辯上訴,維持一審刑期;最高法院今認為二審判決與量刑無違誤,駁回上訴定讞。

判決指出,李男從半歲起,就被外婆託付給鄰居楊婦照顧,一路撫養至16歲,2021年楊婦的兒子還安排李男一起工作去當學徒,將李男視同家人,不料李男竟恩將仇報,只為劫財就起殺意。

2021年10月21日下午,楊男得知楊婦家裡有存放現金,且楊婦的兒子剛領薪水,遂預謀犯案,先去買水果刀,再搭車前往楊婦住處,以要上廁所為由進屋,卻是開口向楊婦討錢,被拒絕後,竟持水果刀朝楊婦瘋狂刺殺22刀,並奪走11萬2000元現金。

李男犯案後先變裝,搭車直奔台北市的按摩店買春,再包車前往花蓮逛街遊玩。楊婦的兒子發現李男沒有去上班,聯繫大姊回家查看,發現木門反鎖,且鐵門和木門的門把都沾有血跡,報警處理,警方趕抵時,楊婦倒臥地板血泊上,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

警方過濾監視影像鎖定李男涉案,當晚11時許在花蓮市鬧區,找到李男正在排隊買鹹酥雞,當場壓制逮捕。

檢方起訴斥責李男未念及楊婦養育之情,僅為求財花用,就對年事已高、無反抗能力的被害者揮刀刺殺20多刀,殺到倒地仍不停手,揮砍力道導致自己手腕受傷,犯罪手段殘虐,惡性重大,視生命如草芥,令人髮指,犯案變裝逃逸享樂,毫無悔悟,建請從重量刑。

新北地院一審審理後認為,楊婦待李男如同親孫,李男竟僅因缺錢花用就將她亂刀殺害,造成被害人家屬永遠的傷痛,但考量李男犯後尚能承認犯行,且犯案時年僅19歲,尚屬思慮不周的年紀,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高院、最高院皆認為量處無期徒刑的理由充分,駁回上訴定讞。

民事方面,新北地院今年5月判李盈達應賠償楊婦的4名子女共1753萬餘元,未上訴而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