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機關獲首屆「透明晶質獎」 台灣清廉指數全球25名史上最佳

第1屆「透明晶質獎」頒獎典禮於8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記者吳政峰攝)

第1屆「透明晶質獎」頒獎典禮於8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記者吳政峰攝)

2023/11/08 19:3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第1屆「透明晶質獎」頒獎典禮於8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由財政部北區國稅局等10個機關獲獎。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表示,2018年以以副總統身分出席「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曾公開表達「要讓世界看見廉能的台灣」,而後台灣清廉印象指數進步到全球25名,為史上最佳,盼各機關首長勇於競逐「透明晶質獎」。

陳建仁表示,從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為了讓國家廉政建設的基礎更穩固、國家預防及打擊貪腐的能力更強大,縱使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仍參考聯合國的作法,每4年依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的要求,公布反貪腐國家報告並舉辦國際審查,主動接受國際標準檢驗。而「透明晶質獎」就是參考國際審查委員建議,積極落實的其中1項工作。

陳建仁指出,2018年以副總統身分,出席「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公開表達「要讓世界看見廉能的台灣」,當時,國際透明組織所公布的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中,排名第29名,已經是歷史最佳成績;歷經了疫情的考驗,在各界的努力下,清廉印象指數的排名持續攀升,去年更進步到25名,持續刷新歷史最佳成績。

陳建仁希望有更多的行政團隊,願意由首長帶領同仁站出來,努力展現廉能治理的正向能量,勇於接受參加透明晶質獎的考驗,就像台灣主動接受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的試煉一樣。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獲奬的10個機關肩負著標竿學習典範的責任,也是廉能透明的領頭羊,他希望未來能不斷精進開創透明的措施,與其他機關分享廉政創新亮點,創造共榮共好的多贏局面。

本次獲「機關整體廉能作為」類特優的6個機關,分別為財政部北區國稅局、經濟部水利署、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工程處、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獲 「創新廉能措施」類優選的4個機關,分別為勵志中學、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高雄榮民總醫院以及台南市政府地政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獎。(記者吳政峰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獎。(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