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透明晶質獎」廉政評比 26個機關報名、6個獲特優獎

法務部長蔡清祥鼓勵各機關報報名「透明晶質獎」評比。(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鼓勵各機關報報名「透明晶質獎」評比。(記者吳政峰攝)

2021/05/12 19: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廉政署為了鼓勵機關自我檢視廉政指標,去年起舉辦「透明晶質獎」評比,今年第二屆共吸引了26個機關報名參加,其中彰化市公所是由市長林世賢報名參加,顯見民意選舉投票出來的首長也願意接受清廉檢視,令不少人稱讚。法務部長蔡清祥12日表示,本屆共有6個機關榮獲特優獎,而清廉是進步的象徵,希望未來有更多機關投入評比行列,自我精進廉政效能。

廉政署長鄭銘謙指出,獲得特優獎的6個機關分為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國家圖書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彰化市公所、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及宜蘭地政事務所,6個機關首長親自率領同仁參與整個評比過程,不只深化了整個廉潔觀念,更提升機關形象。

鄭銘謙表示,「透明晶質獎」是對機關施政透明措施的健康檢查,也與民眾的生活有著密切關聯,以2020年特優機關業務採行的透明措施為例,泛及到知識傳承、財產保障、行路安全、水利民生,甚至信仰奉獻、面對人生畢業典禮等層面;有透過資訊透明與把關珍藏文史,確保民眾知的權利及文化傳承;稅務與地政服務的流程公開及E化便利;全民督工結合透明措施,參與監督道路開發、水利工程各階段執行;傳統殯葬與宮廟文化融入透明觀念及作法,深度滋潤民眾心靈。

蔡清祥則說,清廉是行政機關進步的象徵與效能的提升,為落實2018年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廉政署2019年起提出透明晶質獎試評獎制度,激勵機關自主檢視各項廉能透明措施、強化防貪預警及導入廉政創新作為,並透過外部第三方公正角色參與評審,肯定機關廉能治理成果與效益。

蔡清祥鼓勵所有的政府機關報名參加「透明晶質獎」評比,透過參賽的過程,形塑同仁的廉政法治觀念,透過親力親為實踐得到的收穫,比宣導活動紙上談兵還有用。

廉政署強調,目前已著手辦理2021年的評獎作業中,希望能逐步完成透明晶質獎評獎制度的滾動修正,實現該獎項「激勵、承諾、實踐、參與、信賴」的五大目標理念,並將獎項推行至全國各機關,讓民眾更信賴政府廉能施政的成效。

「透明晶質獎」今年度共有26個機關參加評比,6個機關獲得特優。(記者吳政峰攝)

「透明晶質獎」今年度共有26個機關參加評比,6個機關獲得特優。(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科長陳國男說明評比指標。(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科長陳國男說明評比指標。(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長鄭銘謙表示「透明晶質獎」是對機關施政透明措施的健康檢查。(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長鄭銘謙表示「透明晶質獎」是對機關施政透明措施的健康檢查。(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