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國榮重判疑棄5億潛逃 高院說明未電子監控理由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資料照)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資料照)

2023/09/19 14:47

相關新聞

朱國榮疑棄保5億潛逃 高院沒諭知「電子腳環監控」衍生討論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入龍邦炒股及中信金併台壽保內線交易案,分於今年3月及4月被高等法院判刑8年及16年,限制出境出海,全案上訴最高法院,但8日起,朱國榮就未到派出所報到,19日傳出他已棄保5億元潛逃菲律賓,高等法院同日回應,金融案件被告通常無即時性危險,若未羈押,一般以鉅額交保,很少實施電子監控。

高院表示,接獲警方通報後,即於14日召開訊問庭,朱國榮未到庭,合議庭當庭開立拘票指揮警方拘提,並改訂21日下午4時再開庭,若朱仍未到,則將發布通緝,目前並沒有囑託基隆地檢署清查。

至於為何未對朱國榮實施電子監控?高院說明,金融案件被告若未羈押,法院通常是以鉅額保金,加上限制出境、出海,以及定時向警局報到,來達到確保審判程序順利進行的目的。

高院強調,因金融案件被告尚非如同性侵犯或家暴犯等,會對他人或被害人造成即時性的危險,故實務上很少以電子腳鐐方式施以監控。

為強化防逃機制,立法院於2019年7月修正通過刑事訴訟法,新增可以運用電子腳環監控方式,代替羈押處分,法官、檢察官若認為未達羈押要件時,可依個案的逃亡風險及情況,命令被告接受適當科技設備監控。

針對朱所涉炒股及內線交易案,高院分別於今年3月、4月間宣判,朱分別被重判8年及16年,高院卻沒有諭知朱套上電子腳環即時監控,如今朱疑似已棄保潛逃,其累計已繳出的5億元天價交保金恐遭沒收,這也將創下我國司法史上,沒收交保金的最高金額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