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考9間研究所都落榜 特考班消防員張仕勳獲「鳳凰獎」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隊員張仕勳,獲得消防員最高榮譽「鳳凰獎」消防楷模的殊榮肯定。(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隊員張仕勳,獲得消防員最高榮譽「鳳凰獎」消防楷模的殊榮肯定。(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2023/09/09 16:2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隊員張仕勳,他於科技大學畢業之初,曾考了9間研究所都落榜,但在擔任消防替代役期間發覺「消防員是全世界最帥的職業」,就此立定志向,退伍後考上消防特考班,並秉持熱情初衷,於消防之路持續精進學習,2015年獲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今年再獲得消防員最高榮譽「鳳凰獎」消防楷模的殊榮肯定。

張仕勳自虎尾科技大學畢業後,當時對人生沒規劃,因此報考研究所,但考了9間通通落榜,之後在高雄的那瑪夏消防分隊擔任消防替代役,體會到偏鄉救護的重要性,也觸發他的使命感,努力學習,並在父親的支持和分隊學長的鼓勵下,報考消防特考,經過2次落榜,於2007年考上消防特考班。

特考班結業後,張仕勳分發至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持續精進學習,取得救助隊、特搜訓、救援潛水、急流救生、IRB、化災訓、第7期EMT-P等訓練,也參與了許多救災救護,及第一次在現場將OHCA患者救活(ROSC)及孕婦急產接生等。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消防員更是身處高壓工作狀態,每回出勤後,人、車消毒不可少,他和隊員許剛禎、謝杰穎為了讓清消方便,還利用廢棄木板,以木工製作成隔離艙裝在救護車裡,花費不到500元,讓消毒時間從60分鐘減少成10分鐘,後來有熱心民眾捐贈高級的壓克力隔離艙,他們的土製隔離艙也就拆掉了。

張仕勳曾於2015年獲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他今年再獲苗栗縣消防局推薦角逐鳳凰獎消防楷模,經消防署複核審查,評選為全國33位消防楷模之一。

對於能獲得消防員最高榮譽肯定,張仕勳感謝一路以來,與他合作的長官、弟兄,因為「消防是團體作戰,從勤務規畫、救災救護到各種 業務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是英雄,都是拼圖的一塊」。

張仕勳也以自身為例,以「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與大家共勉,並認為只要保持熱情、莫忘初衷,都能在自身專長領域發光發熱。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隊員張仕勳。(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頭份分隊隊員張仕勳。(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