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思念兒子卻無法相見 立志為了他「成為更好的人」

少女念出思念愛子之情。(記者吳政峰攝)

少女念出思念愛子之情。(記者吳政峰攝)

2023/08/23 18:55

〔記者吳政峰、鄭景議/台北報導〕法務部23日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舉辦「逆風少年‧藝動青春」展覽開幕式,邀請矯正學校學生表演口琴,其中一位18歲女學生表示,年少輕狂生了孩子,又因犯了錯進入矯正學校,以致無法與兒子見面,但兒子已經成為她的人生動力,為了他「我要成為更好的人!」

女學生具有音樂天份,獲選為口琴團指揮,23日表演結束後,她上台念了一段感言,表示自己年少輕狂生了孩子,當時遭到親友責備,而後又因犯錯而進入矯正學校,與外界隔絕的日子裡,兒子的照片已成為支持她的最大動力,一舉一動都帶給她為母的莫大喜悅,為了孩子,她立志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另一名少女則表達思念外婆的情緒,猶如屬饅頭般計算自己已有多少天未和外婆見面,自責過去不懂事,做了錯事,讓外婆傷心,講到激動處數度哽咽,讓許多台下觀眾看了紅了眼眶,爆出熱烈掌聲,鼓勵她改過向善重生。

矯正學校為了安全起見,校區內沒有鏡子,想要看清自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老師為了讓他們認識自己,利用拍照的方式,讓學生們畫下自己的臉孔。此外,要離開矯正學校之前,學生可以選擇去除身上的刺青,為了記錄這個過程,校方讓他們用刺繡的方式,呈現自己身上的刺青,象徵揮別過去的心境轉變。這些作品,都在本次展覽中呈現。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每個孩子都有希望,我們不會遺漏任何一個孩子」,少年矯正學校的轉變,是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晶,法務部將全力協助「逆風少年」順利復歸社會,也期盼外界對矯正少年們有更多的理解與接納,讓他們在支持和愛護的環境中重新開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這些少年們一定能夠重新找到自己,並迎接他們精彩而充實的人生。

法務部指出,蔡清祥2018年上任後,推動少年輔育院改制為矯正學校,少輔院已於2019年全面改制為矯正學校,開啟我國矯正教育的新篇章。矯正學校近來逐步從一個設施拘禁式的場所,轉變為一個以教育和重建為中心的環境,時肩負矯正及教育輔導任務,經由矯正及教育人員攜手合作,除讓每位學生受108課綱課程及技能訓練外,也因此有機會接觸藝術教育,將藝術帶入矯正教育,讓青少年透過藝術探索自我、學習溝通,加強自我認同與重塑自信。

「逆風少年‧藝動青春」展覽展期自8月23日到9月14日,少年透過不同藝術形式,藉由筆、墨、色彩、音符和鏡頭,嶄露背後富含人性溫度的故事,感受生命的美麗與深邃。

展覽在文大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規劃六大展區:「Return To Innocence(他們都說我沒來過-青春顯影)」、「Body Talk(我最親密的朋友-刺繡重生)」、「Miss My Face(嗨!好久不見-自畫像)」、「Letter From Your Heart(書信互動專區)」、「Inner Voice(接見室互動體驗空間)」、「Diverse Learning Performance (學藝繁不凡-看見璞玉)」,另更搭配校園生活的微電影與矯正教育大事記,提供社會一條不同的途徑認識少年們。

法務部舉辦「逆風少年‧藝動青春」展覽開幕式。(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舉辦「逆風少年‧藝動青春」展覽開幕式。(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強調「每個孩子都有希望,我們不會遺漏任何一個孩子。」(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強調「每個孩子都有希望,我們不會遺漏任何一個孩子。」(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學校口琴隊受邀表演。(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學校口琴隊受邀表演。(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學校沒有鏡子,老師利用數位相機,讓學生畫出自己的模樣。(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學校沒有鏡子,老師利用數位相機,讓學生畫出自己的模樣。(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