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名冷凍倉儲公司竄改標籤 27.6噸過期粉圓被日本人吃下肚

位於屏東九如的知名冷凍倉儲公司櫻馫興業被檢調查出販售27.6公噸的過期粉圓給日本人。(資料照)

位於屏東九如的知名冷凍倉儲公司櫻馫興業被檢調查出販售27.6公噸的過期粉圓給日本人。(資料照)

2023/07/12 10:5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珍珠粉圓飲品近年來大受日本年輕人的歡迎,日商向台灣工廠下訂,南部知名冷凍冷凍倉儲公司櫻馫興業竟將過期的粉圓改標籤,讓日商買走27.6公噸的粉圓,獲利逾313萬;檢調獲報追查,又在屏東廠房裡搜出36.8公噸的逾期粉圓,雄檢偵結後依違反食安法等罪起訴呂姓負責人。

檢方指出,櫻馫興業的呂姓負責人和台灣廠商合作生產未添加防腐劑生珍珠粉圓半成品,再將半成品放在冷凍倉儲內保存,準備銷往日本,但大批粉圓放了兩年賣不掉放到過期,呂姓負責人為了減少損失,竟指示員工將過期標籤撕掉,改貼新標籤,再將這批過期的粉圓賣給兩家日商。

兩家日商花了313萬餘元買下27.6公噸的過期粉圓後帶回日本,再製作成珍珠粉圓飲品讓日本人喝下肚;檢調去年12月獲報展開追查,會同屏東縣衛生局人員到廠區稽查,又找到36.8公噸的過期粉圓。

雄檢偵查時,呂姓負責人否認犯行,辯稱粉圓的原料只能放兩天,不煮就會發霉,合作的另家公司於2020年4月購入粉圓原料後,把加工的半成品放在他公司的冷凍倉儲裡存放,但因日本法規沒有規定保存期限,僅規定賞味期限,他這批粉圓是要賣去日本,所以依循日本法規,把「包裝日」再加2年後,標示成賞味期而非保存期限。

但檢方認為,界定食品的安全食用期間,主要是保障消費者的健康不受影響,逾越有效日期再食用,不論保存方法是否適當,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若是讓老人、幼童、孕婦吃下肚,更會對人體消化、內分泌及排泄系統產生危害,且我國法規明確規定不得擅改食品保存標籤,因此依相關事證起訴呂男和櫻馫興業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