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水扁律師證書被廢止 狀告法務部敗訴

陳水扁律師證書被廢止,狀告法務部;北高行指法務部認事用法無違誤,判扁敗訴。(資料照)

陳水扁律師證書被廢止,狀告法務部;北高行指法務部認事用法無違誤,判扁敗訴。(資料照)

2023/06/07 11:4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犯貪污罪被最高法院判刑11年定讞,之後法務部依修正後律師法規定,廢止陳水扁的律師證書,但陳水扁指刑事判決、法務部作法都有問題,提告請求拿回律師證書。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修正後律師法與法務部認事用法均無違誤,判扁敗訴;可上訴。

判決指初,陳水扁於1974年取得律師證書,後來法務部以扁犯貪污被最高法院判刑11年確定為由,依2020年修正後律師法規定,即「受1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裁判確定,依其罪名及情節足認有害於律師之信譽」,廢止扁的律師證書,也命文到兩週內返還律師證書,若未返還,依法註銷。

然而陳水扁認為,該刑事判決違反刑法2006年就貪污罪限定在「法定職權」的修法,明顯違反罪刑法定主義,且最高法院的判決也違背以往慣例,罕見在上訴3個月就「自為判決」他11年徒刑定讞。

況且,2020年1月15日修正後律師法,將撤銷(或廢止)律師資格須「經律師懲戒委員會懲戒除名」的規定,直接刪除,並將此審議權限改由法務部認定,等同變相架空「律師自治」的原則。

扁更直言,日後當律師受到國家濫權迫害時,將完全失去「以同儕審查認定是否有害律師信譽」的保護網,不但違反現代憲政國家律師自治的重要原則,也是大開民主法治倒車。

扁最後強調,修正後律師法,將撤銷(或廢止)律師資格須「經律師懲戒委員會懲戒除名」規定,改由官方色彩濃厚的法務部直接認定,已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的精神。

再者,身為前總統卻被法務部過度擴張律師法而廢止律師證書,並不符合比例原則,陳水扁決定提告撤銷法務部廢止律師證書的處分。

北高行指出,修正後律師法,已兼顧透過廢止律師證書手段,確保杜絕重大犯罪者進入律師執業市場的公益,以及保障律師工作權,並未使人民的權利長期處於不確定的狀態,代表沒有違背憲法中的比例原則、信賴保護原則及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審酌法務部認事用法無違誤,判扁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