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機車彎進田間小路遭警盤查 嘉義鄉民提告

張姓民眾說,他騎機車要到田裡巡田,並未違法,卻被警方盤查。(圖由張姓民眾提供)

張姓民眾說,他騎機車要到田裡巡田,並未違法,卻被警方盤查。(圖由張姓民眾提供)

2023/05/11 09:33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張姓鄉民,5月7日晚間騎機車彎進一處田間小路,遭警方攔下盤查身分,張男認為自己是要去巡田,並未犯法,警方卻隨意攔人盤查不讓他離開,是濫權及違法盤查,怒而提告;嘉義縣警局督察長陳盈菖回應,經瞭解,警員認為張男騎機車搖晃,看見警車後轉進小路,因而進行盤查,警方尊重民眾提告權利,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由司法單位釐清。

張男投訴,5月7日晚間7點多左右,他騎機車行駛過縣道163線水上鄉南靖後寮路段,一台水上分局警車與他同方向行駛,後來警車超車後停在路邊,他因要去巡田,因此彎入一旁田間道路,此時警車跟上開進田間道路,並開廣播,因不知道警方是要求他停車,過一段路才意識到警方可能是要他停車而停下。

張男說,他騎機車時戴安全帽、開大燈,只是彎進田間小路要巡田,並沒有犯法,警方沒有盤查他的理由,他告訴警方,依照憲法第8條「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警方不應無理由進行盤查,還不讓他離開,他並拿手機拍下警車並未開巡邏燈的照片,警員看到他拍照,才打開燈。

張男說,警方告知是因為看到他騎機車搖晃才會攔下,但張男說,若警方懷疑他酒駕,當場應該進行酒測,卻也沒有酒測,分明是隨意攔人盤查,經與警方爭執後,警方才讓他離開。

張男認為,警方針對無犯罪嫌疑者攔人盤查,有違法之嫌,因此當晚到鹿草分駐所對盤查警員提告,也向警方督察系統通報;他說,報案過程中,分駐所警方勸阻他提告,並告知若法官判警員無罪,警員還可反告,讓他覺得更氣憤,堅持提告;他說,先前中壢分局警員巡邏時在無犯罪嫌疑情況下對女老師盤查,引發衝突,並將女老師摔倒,被法院判刑,警方應引以為鑑,不應對未違法的民眾隨意盤查。

陳盈菖回應,此案警方依警察職權行使法進行盤查,事後尊重民眾權利,依法受理民眾提告,將由司法單位釐清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