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緝凶開槍反挨告 國家將設「公職律師」做後盾

警察值勤開槍不時傳出遭到嫌犯或家屬提告,未來可望由公職律師出庭協助辯護。(資料照)

警察值勤開槍不時傳出遭到嫌犯或家屬提告,未來可望由公職律師出庭協助辯護。(資料照)

2023/03/30 18: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警察緝凶開槍反挨告時有所聞,公家機關或公立學校做成相關處分時,也不時被告上法院,為了協助政府及公校面臨訴訟,並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行政院院會30日通過律師法修正草案,新增「公職律師」,保障公務員法律權益。

法務部表示,社會多元發展及民眾權利意識高漲,政府機關、機構及公立學校同仁在推動業務過程,面臨日益漸增的法律諮詢及訴訟等案件,為了協助公務員處理法律案件,並落實司改決議,法務部參酌各界意見並蒐集外國立法例與專家學者論述後,特於律師法新增「公職律師」規定,期能藉由律師專業能力,保障公務員法律權益。

法務部說明,此次修正是配合考試院主管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修正,於律師法增設公職律師制度,新增規定共有4項重點。

首先,公職律師專任於政府機關、機構或公立學校;其次,公職律師以律師名義辦理法律事務;第三,公職律師兼具公務員及律師雙重身分,應遵守公務員服務法及律師法、律師倫理規範等規定;第四,公職律師應加入律師公會。

法務部強調,本次修法將能提升政府法律專業,完善政府法律制度,並落實公務員法律權益保障,亦符合司改決議意旨,使「律師法」與時俱進,更加完備。

修正草案30日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後,將函送立法院審議,法務部表示,將持續配合後續法案審議作業,期能順利修法通過,讓「公職律師」制度早日實施,以應實務所需。

警察執法開槍不時挨告,得花錢延聘律師辯護,長期下來導致用槍趨於保守,而今行政院修正「律師法」,新增「公職律師」一職供執業律師轉任,服務範圍不僅囊括政府機關訴訟,還擴充到執行職務而涉訟的公務員,可望緩解員警用槍可能面臨的司法壓力。除了警方,政府機關與公立學校所做成的決定與處分,也常被人民或學生興訟,惟目前各部門多仰賴內部法制人員出庭,訴訟品質參差不齊,甚至出現不得不外聘律師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