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地檢署簽結陳宗彥案 高檢署:查無違失

陳宗彥昨請辭政院發言人一職獲准。(資料照)

陳宗彥昨請辭政院發言人一職獲准。(資料照)

2023/02/18 14:39

首次上稿:13:23
更新時間:14: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多年前擔任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時,疑捲入應召業者行賄案,被台南地檢署簽分貪污他字案調查,2015年「查無事證」簽結。針對外界質疑南檢將陳宗彥一案「不了了之」,高檢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高檢署指出,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陳姓前局長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一案,並無吃案包庇情事,對於有媒體報導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並質疑南檢疑有吃案包庇情事,法務部非常重視,指示本署進行調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今日已指派主任檢察官賴哲雄南下,偕同高等檢察署台南檢察分署檢察官組成調查小組,至南檢調取該案相關卷宗及簿冊。

高檢署表示,經初步了解,該案是南檢「圓股」檢察官偵辦其他案件時,發覺南市府民政局陳姓前局長等人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嫌疑,於2014年4月14日簽請另分他案,翌日經檢察長核章,以103年度他字第1852號案件偵辦,媒體報導所附的分案簽呈影本並不完整,以致社會產生誤解。

該案分案後,圓股檢察官與接辦的義股檢察官(同年9月3日因職務異動原因接辦)均有持續採取相關偵查作為,經年餘調查,認為尚乏積極事證足認被告等人有何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犯行,於2015年8月31日簽請報結,經檢察長於同年9月2日核章,全案並於同年11月11日歸檔。南檢也已於今早就是否有媒體報導所載未查明的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犯嫌,另行分案調查。

陳宗彥昨接連遭媒體及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質疑,指陳任職處長時,曾至康樂隊(酒店)消費,並帶小姐出場,費用記在業者頭上,業者也要求陳宗彥協助配合變更酒店的商業登記。

陳琬惠還出示一張出自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的簽呈,主旨提及:「陳宗彥和王孝瑋(業者)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罪嫌」,她質疑此案最後為何改辦妨害風化?並稱南檢檢察官當年有意偵辦陳宗彥涉貪案,但奉請上級核示後,卻不了了之,盼法務部徹查。

此事件於昨天爆出並引發爭議,法務部隨即指示高檢署介入釐清真相,高檢署隨即指派曾任廉政署長、司法院政風處長,專長肅貪的高檢主任檢察官賴哲雄,赴台南就此舊案進行調查,釐清檢方當時的簽結理由及處置過程有無違失之處。

據了解,高檢署掌握,當年南檢調查此件貪污案由的他字案時,經調查及蒐證之後,雖已知陳宗彥的身分,卻沒有查出陳宗彥有何涉及貪污等特定犯罪的事實;換句話說,陳宗彥並未被查出涉及犯罪,且連犯罪嫌疑都稱不上,不符合刑事訴訟法所規定「應為不起訴之處分」的要件之一,即「犯罪嫌疑不足者」這項都無法觸及,因此無法做出不起訴處分,只能以他字案簽結方式結案。

因案件簽結不像不起訴處分具有「實質確定力」,倘若日後出現新事證,或於簽結後發現仍有偵查未完備之處,檢方仍可隨時重啟調查。也因此,台南地檢署今早即聲明表示,「有關昨日媒體報導是否有另涉未查明之貪瀆情形,本署今日已另分他案調查」。

高檢署發言人林宏松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行政調查結果。(記者錢利忠攝)

高檢署發言人林宏松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行政調查結果。(記者錢利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