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律師當司法黃牛收貪官30萬 高院加重刑責改判3年定讞

姚姓資深律師當司法黃牛詐財,一審判刑1年,高等法院大幅加重刑責,改為重判3年,全案定讞。(資料照)

姚姓資深律師當司法黃牛詐財,一審判刑1年,高等法院大幅加重刑責,改為重判3年,全案定讞。(資料照)

2023/01/10 11: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68歲的姚姓資深律師,8年前幫涉貪污罪的移民署溫姓官員打官司,向溫誆稱熟識二審法官、常相約打麻將,可以花30萬能買通合議庭判他緩刑,溫信以為真付了30萬,不料二審仍判刑3年半,並未緩刑,才知被姚姓律師假扮司法黃牛詐騙他,慎而提告,一審依詐欺取財罪判姚男1年徒刑;全案上訴後,高等法院痛斥姚男惡性重大,大幅加重刑責,今改判3年徒刑定讞,將入獄。

姚姓律師今未聆判,無法得知他對於被重判及需入獄的看法;高院則通知檢方啟動執行發監事宜。

檢方調查,移民署專勤隊溫姓隊員,2013年索賄3.5萬元縱放被逮捕的逃逸外勞,被依貪污罪嫌起訴,2015年溫聘請姚姓律師擔任辯護律師,姚說服溫認罪爭取輕判,一審判刑3年8月、緩刑4年。

上訴二審時,姚姓律師向溫說,自己和二審合議庭某法官很熟,經常一起打麻將,可花30萬買通合議庭,每位法官10萬,可以拚無罪或緩刑。

溫男向哥哥借錢,交付30萬現金給姚,高院雖酌減刑責,改判3年6月,未給予溫男緩刑,姚向溫辯解,3位法官只有1位收錢,買不通,溫知悉受騙,對姚提告。溫之後判刑定讞入監,已假釋出獄。

士林地檢署偵辦時,姚辯稱30萬包含律師費、上訴費、律見費,但檢察官調查這些名目都已另行收費,屬重複收費,且姚對溫的說詞不符訴訟常情,認定他有意詐財,依詐欺取財罪將姚起訴。

士林地院審理時,姚仍否認詐騙30萬元,辯稱自己曾昏厥倒地腦震盪,記憶力衰退,記不清索價的詳細緣由,又辯說要提起再審,且要控告一審證人涉偽證罪,才會多收費用。

但士院認為,再審是三審定讞後的非常救濟程序,姚向溫收取30萬時,案件還在二審階段,根本和再審無關,姚是執業律師,不可能不知情,且溫男證稱姚說是要用於疏通法官,因此不採信姚的辯詞,認定他蓄意詐財,痛批姚身為律師,竟扮演司法黃牛角色,嚴重破壞司法公正形象,將姚判刑1年,不得易科罰金。

上訴後,高等法院今上午撤銷一審判決,加重改判姚3年徒刑,未扣案犯罪所得10萬元沒收,全案定讞,姚需入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