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查柬埔寨人口販運 邢泰釗、黃明昭達成2大共識祭4作為

國人遭誘騙到柬埔寨頻傳,航警局與刑事局共同在桃園機場關懷、攔阻。(資料照)

國人遭誘騙到柬埔寨頻傳,航警局與刑事局共同在桃園機場關懷、攔阻。(資料照)

2022/08/18 18:5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來屢傳國人求職被誘拐到柬埔寨等國家從事電信詐欺,遭控制行動,甚至被迫割賣器官。台北地檢署今年5到8月已陸續聲押7名犯嫌獲准,為嚴查此類不法案件,檢察總長邢泰釗今天與警政署長黃明昭交換意見,達成全面清查出境赴柬埔寨地區的人士,以及加強掃黑及人蛇集團等兩大共識。

最高檢今天表態,不法犯罪組織誘拐國人赴柬埔寨、緬甸等國,進行不法犯行,甚至使國人在海外淪為人口販運被害人等案件,行政院非常重視,法務部長蔡清祥亦指示嚴查、速辦。邢泰釗今天與黃明昭交換意見,檢警兩巨頭達成兩項共識。

第一大共識為:「全面清查出境赴柬埔寨等地區人士,如有可疑線索儘速釐清案情」,警察機關正全面清查近2年前往柬埔寨、緬甸等地的國人,是否有失聯或逾期未返國者,如有可疑線索,儘速釐清待救援的被害國人年籍,並查明護照號碼及英文姓名。

第二大共識:加強「掃黑工作執行小組」掃蕩不法幫派、人蛇集團犯罪組織,提升相關案件之偵查效能。關於掃黑的行動,具體偵查作包括「清查犯罪組織」、「專責專股偵辦此類海外人口販運案件」、「協調航空公司提供線索」,以及「確認管轄權」等4點。

針對清查犯罪組織,依檢察機關執行掃黑工作作業要點規定,請各地檢署會同各縣市警察局,清查轄區內不法幫派,是否涉及誘騙國人出國之人口販運情事,如有具體事證,立即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報請地檢署指揮偵辦。

專責專股偵辦海外人口販運案件的部分,各地檢署指派(主任)檢察官成立專案小組,此類海外人 口販運案件集中由專責(主任)檢察官辦理,速查嚴辦此類海外人口販運案件,必要時聲請羈押,起訴時並具體求處從重量刑。

協調航空公司提供線索的部分,請警方與相關航空公司合作,調查旅行社相關資料,就可疑線索主動展開調查。

最後則是確認管轄權,各司法警察機關處理案件時,管轄權如有爭議,請各地檢署協調,並協助報請指揮的司法警察機關,儘速報請有管轄權的檢察機關辦理,並依刑事訴訟法第14條規定「如有急迫情形,應於其管轄區域內為必要之處分。」警政署也已成立報案專線電話,並有檢舉獎金,提供被害人及其家屬或民眾求救與檢舉報案。專線電話為:02-27652122~5。

最高檢表示,人口販運罪最重可處15年,自首或於偵查中自白,並提供資料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減輕或免除其刑。提出檢舉,因而協助檢警等司法警察機關破獲犯罪者,警政署將提供檢舉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