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狠心!八旬失智翁遭拘禁陽台虐死 女兒、女婿各判刑12年

八旬老翁遭女兒、女婿拘禁在這棟公寓7樓陽台。(資料照)

八旬老翁遭女兒、女婿拘禁在這棟公寓7樓陽台。(資料照)

2022/06/27 18:41

首次上稿17:37
更新時間18:41(新增判決理由)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82歲陳姓老翁有中度失智、四肢無力萎縮及營養不良等情況,去年2月由44歲女婿徐歷慶、45歲女兒陳杏榕接回桃園市楊梅區住處照顧,2人因不堪長期照顧而心生不滿,去年7月間將陳翁拘禁陽台、凌虐,陳翁身體不堪負荷死亡,徐男、陳女2天後返家才發現,桃園地檢署將徐男、陳女起訴並求刑25、20年重刑,桃園地院合議庭今天下午宣判,分依私行拘禁致人於死、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私行拘禁致人於死罪各判刑12年。

徐男目前收押桃園看收所,出庭聽判時情緒無太大起伏,收押中的陳女多次聲請交保被駁回,她並未出庭聽判。

陳翁生前由兒女輪流照顧,去年2月2日起由徐男、陳女接回照顧,2人因不堪長期照顧而心生不滿,去年7月22日到30日,為了便於管控,不顧陳翁下肢無力、大小便無法自理將他反鎖陽台,每天只給一餐飯,還不給他穿衣服,任由他蹲、躺大小便中,徐男清理時屢將怨氣出在岳父身上。

經查,徐男於拘禁陳翁的24到28日間,多次對岳父潑水,持馬桶刷刷肛門、毆打,還以清潔劑替他洗澡,見岳父躺在地上無法起身,依舊以相同手法凌虐,甚至對他拖行、掐脖、重摔、以頭撞牆又冷嘲熱諷,陳女不但沒阻止還拿掃帚猛戳老父身體,2天後、30日陳翁陳屍在陽台,徐男見狀還拿水潑灑,直到發現岳父已僵硬、無氣息才報案,陳翁經鑑定死因為腦傷、橫紋肌溶解症、肺炎致死。

合議庭指出,徐男、陳女審理時均坦承有將陳翁拘禁陽台,另依解剖報告及病歷,陳翁原先即有營養不良、橫紋肌溶解症,雖於遭拘禁期間被施暴,但非直接致死原因,而是因原本的身體狀況,加上遭2人拘禁多日無法就醫,造成腎小管肌球蛋白沈積,引起腎小管阻塞致急性腎衰竭死亡,陳翁死亡與徐男、陳女2人所為私刑拘禁有相當因果關係,2人也不符合自首要件。

合議庭指出,徐男在本案居於主導地位,坦承有拘禁、打罵,但否認有致人於死犯行,陳女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犯罪,應依「刑法」規定加重其刑,2人所為確屬不該,但考量2人自2021年2月即開始照顧陳翁,因不堪常期照顧陳翁生活起居,心生厭倦、情緒失控而犯案,與一般為情財仇私行拘禁有別,另參酌陳翁其他家屬量刑意見等理由,分依私行拘禁致人於死罪、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私行拘禁致人於死罪,各判處有期徒刑12年。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